手机看中经

弱经济紧货币 私募看淡下半年

2013年06月22日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小板创业板成避风港

  中国证券报:近期大盘蓝筹股成为拖累市场的主要板块,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经过前期的短暂调整之后,维持相对强势,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李君:从短周期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偏弱,PMI数据屡屡低于预期,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去库存过程艰难,价格反弹乏力,从而使得周期性板块始终缺乏对资金的吸引力,因此一直“跌跌不休”。而这些大盘周期股占据了主板市场的大部分,因此拖累主板指数走熊。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的许多公司盈利增速较快,从而使得这两个板块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从长周期来看,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近30年的高速增长后,传统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模式面临瓶颈,要素成本上升加上产能严重过剩,使得传统产业盈利状况堪忧。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因此本轮经济增速的下滑并非简单的周期性调整,而是结构性调整。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大部分周期性行业,在经济转型中将逐步走向衰落,并慢慢成为夕阳产业,而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许多大消费以及新兴产业将迎来长期的发展机遇,板块中很多符合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型企业将长期保持较快业绩增速,市值可能追赶甚至超越传统的大盘蓝筹股,并在未来的大盘组成结构中,成为新的蓝筹股。随着经济转型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市场充分意识到传统大盘蓝筹股未来的增长空间有限,甚至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因此对大盘蓝筹股的估值逐步下调,市场投资的方向也逐步从传统蓝筹股转到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此近期大盘蓝筹股屡屡下挫,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经过短期休整后继续维持强势,正是对经济转型和中长期经济大周期的充分而且合理的反映。

  中国证券报:上述因素未来会不会发生变化?

  李君:短周期因素在下半年或有变化,经济也许能在下半年有所改观,传统周期性板块有望迎来一轮超跌反弹,中小板和创业板会因为前期涨幅过大而出现短暂休整。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这些因素毕竟是短期的,因此主板的反弹和中小板、创业板的休整也会是短暂的。

  在未来5至10年长周期因素都不会发生变化,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是经济发展跳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经之路,以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为代表的行业市值将会越来越大,不会因为短期因素的干扰而改变。

  中国证券报:下半年主导市场的因素有哪些?

  李君:首先,IPO预计在下半年重启,受此影响,整个市场面临短期回调风险,对市场中的高估值板块存在一定冲击,尤其是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纯粹炒作概念的个股 ,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其次,中报和三季报的影响,将考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中报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进行证实或证伪,由于经济持续低迷,部分公司中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大,中报是一个去伪存真的检测器。

  再次,市场流动性。随着美联储QE退出的预期增强,加上国内货币政策的中性偏谨慎,不排除下半年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可能,这将压缩市场估值。

  最后,要观察政策走向。面对经济短期走弱和长期转型的双重因素,刺激政策能否出台,货币政策是否放松,将会部分影响下半年的行情走势。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下半年市场的整体趋势?

  李君:经济转型无牛市,结构性行情将长期演绎。以传统蓝筹股为代表的主板在下半年将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周期股虽然会有超跌反弹,但不能形成趋势。创业板和中小板在下半年或许会因为IPO重启及中报业绩影响,呈现短期调整的走势,但在调整之后板块还会继续上行。

  中国证券报:看好哪些板块?

  李君:相对看好那些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市值空间有增长潜力的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医药健康、环保、传媒、电子等板块。虽然这些板块短期估值有点高,但是我相信行业的成长性会慢慢熨平估值,这些行业有望在未来5至10年诞生新的蓝筹股。

  下半年难见大行情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郭伟文:这一次市场调整主要基于流动性收紧。近期货币市场价格全线飙涨,从目前情况看,紧张程度超过2008年。如果央行不干预货币市场的话,未来数周资金紧张的局面仍会持续。从央行的态度看,放松流动性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证券报:快速下跌会否带来一次大的反弹行情?

  郭伟文:此前一波上涨行情属于资金推动型,也就是弱经济宽货币。现在宽货币预期已经破灭,而弱经济依旧。近日汇丰公布的6月PMI预览值仅为48.3%,表明制造业收缩幅度超过外界预期,汇丰PMI今年一季度平均高达51.5%,但5月PMI终值为49.2%,意外跌破50%,而外界普遍预测6月PMI可能维持在接近5月的水平。此前一波上涨行情的逻辑已被打破。

  中国证券报:如果IPO重启,会不会给市场带来更大冲击?

  郭伟文:这不一定,IPO重启可能是利好。短期内对市场的情绪会有冲击,但是如果回过头看前几次IPO暂停和重启时的市场表现,市场反而会出现“利空出尽”下的反弹行情。

  对于投资者而言,IPO重启也是好事——提供新的盈利机会。此次重启不同以往,经过监管部门严查后,相信新上市的公司质量会大大好于以往,“打新”风险会由此降低。

  中国证券报:你对下半年整体趋势怎么看?

  郭伟文:指数在目前位置向上走的压力非常大,但是向下的空间也不大。在几个因素的合力之下,下半年难以看到大行情,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当然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一些成长性超预期的公司还会强于大盘走势。

  中国证券报:具体看好哪些公司?

  郭伟文:随着经济转型预期的确立,市场方向比较明确,就是从新兴产业里面寻找成长股。这些产业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具体包括信息电子、医药等,股市未来的热点都会集中在这些经济转型代表行业的成长股中。此外,我们还看好一些代表消费升级的公司。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