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货币鏖战 争强还是示弱

——访IronFX铁汇集团总裁Markos A Kashiouris
2013年06月03日 15:08   来源:理财周刊   

    近期,全球多个主要国家及地区纷纷采取货币政策压低汇率,以期在全球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这场无意“争强”却竞相“示弱”的汇率鏖战究竟因何而起? IronFX铁汇集团总裁Markos A Kashiouris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就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理财周刊》:近期有多个国家正竞相通过货币政策压低汇率,您认为多国竞争性贬值的原因是什么?通过自身货币的贬值能够带来哪些好处?

    Markos A Kashiouris:我认为所有国家的货币政策操作都是出于其对于国内经济的考量。事实上,全球不少国家至今仍未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它们的银行体系依旧薄弱,银行放贷还没有完全恢复,投资和就业也低于最佳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央行通过降低利率来支持和刺激经济是很自然的。但是,一旦利率下降到零,央行就不能再继续降低利率,取而代之的政策将不是调整货币价格,而是由此开始关注货币的数量。一国的货币政策会影响汇率,但这并不是调整货币政策的意图。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20国集团都已经认可这样一个观点,即国家实施定量宽松的政策是出于对国内经济的考量而并非为了执行竞争性贬值策略。

    《理财周刊》: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在短期引发了日元的快速贬值,您对安倍的经济政策有何看法?

    Markos A Kashiouris:我对安倍的表现相当惊讶。因为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他主要关心的似乎并非日本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但这一次他却采取了迅速、果断和激进的行动来应对日本长久以来的问题。这项货币政策上的根本转变最被人津津乐道,但量化宽松政策只是安倍经济政策的“三箭”之一。经济体制改革是“第三支箭”。安倍正在讨论一些重大的改革,比如开放之前受保护的经济部门加入国际贸易。如能做到这一点,这将成为日本经济及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不过由于日本国内存在一定的反对势力,因此安倍在执行这些重大变革时会遇到很多严峻的挑战。但如果安倍能在今年夏天举行的选举中取得好成绩并积极推动改革,那么,我认为他可能会比小泉首相(2001~2006)取得更大的经济成就,而这也将真正帮助日本经济乃至整个全球经济。

    《理财周刊》:一季度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整体继续衰退。欧洲央行于近期启动降息。您认为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大吗?

    Markos A Kashiouris:欧洲央行已经把贷款基准利率,再融资利率降低到了几近最低的程度(0.50%)。现在的问题是,欧洲央行是否会再降低存款利率暨储户用来支付由银行保管的资金的利率。由于现在利率为零,丹麦中央银行此前也曾有存款负利率的先例,但对于欧洲央行来说,负利率是相当激进的举措。我们预计欧元区的局势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会有较大起色但也不会更糟。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欧洲央行应该会尝试负利率之外的其他的方法提振经济,如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等等。

    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强势

    对于美元和人民币未来的走势,IronFX全球首席策略师Marshall Gittler也谈了自己的观点。他特别强调,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强势。

    《理财周刊》:美元是一个例外。您认为形成强势美元的原因是什么?这一趋势会否保持?

    Marshall Gittler:我认为,美元强势的原因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已复苏至可支持美联储选择逐步减少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这就促使了美国的利率上升及货币的升值。与此同时,随着日本央行开始其定量宽松计划的实施,许多人已经开始用借入的美元来进行其他货币的投资,用日元来偿还其所欠的贷款。这也是导致美元日益走强、日元则日益疲软的一个原因。

    《理财周刊》:在全球大部分发达国家竞相宽松的大背景下,人民币一直保持相对坚挺,您如何看待人民币的未来趋势?

    Marshall Gittler:我认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都在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设定人民币的汇率。实现国内经济的再平衡暨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将出口依赖更多地转为依靠内需是中国政府的一个调控目标,而走强的汇率称得上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工具,能起到促使厂家为满足内需进行有盈利的生产及增强各服务部门的效果。因此,我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让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升值的趋势。

    专家简介

    IronFX铁汇集团总裁Markos A Kashiouris

    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专业,拥有曼彻斯特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是英国ACA、ACIM和MCSI协会会员,FSA注册代表,曾任职于JP摩根和德国商业银行,并屡次被评为最佳员工。于2000年创立了Terra资本并成为市值4亿欧元的金融交易商,2010年创立IronFX,其隶属于一家创立于1972年的国际金融服务集团。2013年获得欧洲商业权威杂志EUROPEAN CEO颁发的西欧2013年度总裁奖项。其现领导的IronFX铁汇集团由澳大利亚ASIC授权和监管,是外汇、贵金属、商品、英美股票差价合约和二元期权的在线交易机构,为欧洲、亚洲、中东、非洲和南美洲的全球客户提供零售和机构服务(包括多种移动解决方案的15种交易平台和超过200种的交易产品)。

    Markos A Kashiouris新近获得EUROPEAN CEO所颁发的西欧2013年度总裁奖。他表示,对此除了他个人感到荣幸之外,这对铁汇公司而言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CEO,他需要贯彻公司的决策、指引公司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希望公司的发展是每位员工心中最重要的事项。作为团队的一员,公司整体的表现良好及不断发展相比个人荣誉对他而言更为重要。他说:“我们将继续追求更大的成功,更全心全意地为客户服务。”

    IronFX铁汇集团全球首席策略师Marshall Gittler

    在包括UBS银行、美林证券、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及中国银行(瑞士分行)等多家国际著名证券公司及金融机构拥有25年以上的投资策略师的经验。他在外汇和固定收益方面的专业分析为他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并经常接受诸如彭博、路透、CNN、BBC等世界知名媒体的现场采访。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