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沈城茶商:普洱茶炒作不会“跟疯”

2013年06月21日 09:09   来源:沈阳晚报   谷丽红

  “去年1000多元,今年,就暴涨到3600元。”沈阳北方茶城的王老板来到云南收购普洱茶,听到这样的报价,着实被吓到了。今年,全国爆炒普洱茶,沈阳的茶叶市场也被卷入其中。不过,记者昨天走访沈阳茶城、北方茶城、北一路茶城等地了解到,在沈阳市面上销售的普洱新茶,价格还算平稳,只是小幅上涨,涨幅在10%左右,而古树老茶的价格已经连续4年大幅上涨。谈到南方兴起的高端普洱茶狂炒这事,沈城多位茶商表示,“不跟疯”。

  新茶小幅涨价

  王老板说,云南今年遭遇百年难见的大旱,加上游资炒作等原因,致使当地茶叶产量受到冲击导致价格猛涨。

  王老板经营普洱茶已经有10多个年头了,今年他又在老瓜堡附近开了分店。王老板说:“普洱茶的价格连年上涨,我确实是赚到了钱,而且继续看好普洱茶的未来市场,才又开了一家店。”据介绍,2007年开春,普洱新茶刚上市的时候,价格突然出现暴涨,但是,紧接着,到了年底,普洱茶市场又突然崩盘,价格一下子从山峰跌到了谷底。经过2008年和2009年的休整,从2010年开始,普洱茶市场重新进入稳步升价阶段。

  据介绍,普洱新茶的价格与去年相比,目前的涨幅在10%左右。记者看到一块标价200元的茶饼,重量是8两,老板介绍,去年的售价也得180元,今年的价格只是小幅上涨。这种茶饼是普洱茶中比较低档的台地茶,大树茶和古树茶的价格,则要高得多。

  老茶价格翻倍

  在茶庄,古树普洱茶的价格多在3000多元/斤,这个价格,虽然与传言中的“云南当地的普洱茶就卖到4000元/斤”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年份久的古树普洱茶价格确实已经翻倍。比如一块重量500克的下关古树沱茶,2011年刚上市的时候,售价为900元左右,今年的卖价则已经接近2万元。

  业内人士介绍,古树普洱茶的价格是涨势最猛的。古树茶指树龄在200年左右的野生茶或者栽培茶,而次一等级的大树茶的树龄只有三五十年,本来古树茶的数量就非常少,而且存得越久,越有价值,就引得不少收藏爱好者进行普洱茶投资。两三年前的老茶,经过几次转手之后,价格自然也会被越抬越高。据统计,最近4年以来,古树普洱茶的价格每年涨幅都在30%-40%。

  专家称,价格平稳才会对普洱茶市场发展有好处。不然,老百姓消费不起的茶能叫什么好茶,能有什么市场。

  不愿介入炒作

  今年3月下旬,王老板像往年一样,去云南收购普洱茶。今年普洱茶产地普遍遭遇干旱天气,茶叶的质量很好,而且上市时间推迟,再加上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的上升,涨价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正常的是,人为炒作近乎疯狂,价格炒到每斤4000元左右,投资风险很大,而且他们收藏的,根本就不是好茶叶。所以,沈城茶商普遍不愿“跟疯”。

  据王老板介绍,茶商通常都是提前去订茶,价钱比较公道。许多商户经历过2007年的那波大起大落行情,因此,目前对于普洱价格变化理性了许多。今年,他预订了少量古树普洱,毛茶的价格每斤也就是几百块。同时,大批量的个人收藏者涌入茶山,他们中的很多人根本就不懂茶,虽然每天租越野车上山收茶的人多达几千人,但是,出产古树茶的地方也很多,不懂行的人压根儿就找不到正经地方,上当受骗的倒是多的是。很多每斤就值七八百块钱的茶,被花了4000块钱买回去,这样的投资,买到手就是赔钱呀。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