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独升

3银行4款产品未达标
2013年06月21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虽然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家数较4月份减少2家,但5月份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幅为18.80%。靠着提高预期收益率的法宝,当月股份制银行发行数量及市场占比出现大幅上涨。5月份,股份制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它各类型银行5月份的预期收益率均出现微幅下降。在公布的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3家银行的4款产品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

  股份制银行异军突起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5月,共有96家银行发行了3305款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较4月减少2家,发行数量环比增加18.80%。其中,兴业银行发行了311款,发行数量排名第一;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发行了249款、166款、158款、149款,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发行数量超过百款的银行还有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这10家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共计1665款,市场占比达到50%。发行数量排名前20位的银行共发行了2385款产品,市场占比72.16%,环比上升2.82个百分点,发行集中度出现上涨。

  当月,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共计1371款;58家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了975款,其中,包商银行发行数量最多,为92款;6家国有银行共发行了731款,建设银行发行数量最多,为249款;13家农村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29款,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发行数量最多,为31款;农村信用社没有发行产品;7家外资银行共发行了99款,南洋商业银行发行数量最多,为36款。

  从发行占比来看,5月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行数量和市场占比均呈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城市商业银行则因发行数量增长缓慢而导致市场占比下滑明显。股份制商业银行为41.48%,环比上升4.53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为29.50%,环比下降4.79个百分点;国有银行为22.12%,环比上升0.87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为3.90%,环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外资银行为3.00%,环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1-3个月期产品渐成主流

  银行理财产品在5月份继续呈现出短期化趋势,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发行数量和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正成为市场主流。

  当月,1个月及以下期限产品发行数量为162款,环比增加43款,市场占比上升0.62个百分点至4.90%;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产品发行数量为1927款,环比增加417款,市场占比上升4.03个百分点至58.31%;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产品发行数量为748款,环比增加68款,市场占比下降1.81个百分点至22.63%;6个月至1年期(含)期限产品发行数量为415款,环比减少3款,市场占比下降2.47个百分点至12.56%;1年以上期限产品发行数量为50款,环比减少5款,市场占比下降0.46个百分点至1.51%。此外,当月还发行了3款无固定期限产品。

  从投资币种来看,本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该币种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192款,市场占比上升0.36个百分点至96.58%;美元理财产品为60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至1.82%;澳元理财产品为28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至0.85%;港币理财产品为20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至0.61%;欧元理财产品为5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至0.15%。

  可见,本月外币理财产品发行再次下滑,各外币币种产品市场占比均出现下降,仍没有发行英镑、日元等其它币种产品。

  三家银行产品未达标

  5月份,除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外,其它类型银行均出现微幅下降。而正是这一优势,为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上涨提供了保障。从各类型银行来看,当月预期收益率整体水平由高至低,依次为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3%,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从期限类型来看,1个月以下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3%,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1%,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含)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1%,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9%,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

  当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3312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2255款。在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4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农业银行的“‘金钥匙如意’2013年第4期黄金美元价格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金钥匙如意’2013年第3期日元汇率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及广发银行的“‘薪加薪16号’人民币理财计划(2013年第九期)”和平安银行的“‘聚财宝’结构类(挂钩黄金)2013年1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证券日报 吕 东)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