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大叔在美国名校前摆摊 1天赚800美元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洛阳大叔在美国名校前摆摊 1天赚800美元

2013年06月18日 08:33   来源:郑州晚报   石闯 张喜逢

网友“排长卫华”微博截图

  肉夹馍、凉皮、花生米……这些食物在中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可这两天,来自洛阳孟津的“草根一族”谢云峰却让这些食物在微博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话题。

  因为不懂英文的他勇闯天涯,在美国纽约的大学门口摆起小摊,卖肉夹馍、凉皮、花生米……既当厨师又当售货员的他将传统的中国小吃做得风生水起,生意好时有七八百美元收入,令人刮目相看。

  微博

  洛阳草根美国大学门口摆摊

  15日8点3分,身在美国纽约的网友“排长卫华”发了条微博:来自河南洛阳的谢云峰只能听懂one、two、three,连four都听不懂,但是这不妨碍他在哥伦比亚大学(位于纽约曼哈顿)门前做摊车小贩,卖肉夹馍、凉皮之类,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有七八百美元的收入。

  微博还配发了一张图片,链接了一篇名为《美国的街头小贩如何生存》的文章,讲述了不懂英文的洛阳人谢云峰在哥伦比亚大学门前当摊贩的曲折故事:他在考取纽约当地的餐车厨师执照后,因无意中违反了几项管理规定,曾被当地卫生局罚款超过1000美元……

  记者从这张图片上看到,摊点挂着“中国西北名吃”的牌子,中间摆放了一些作料。

  小吃、洛阳人、美国、地摊……这些词语链接在一起,引起了河南尤其是洛阳网友的围观,成为许多人争相议论的热点话题。

  16日10点38分,“排长卫华”又发了条微博,与热情的国内网友进行互动:赶紧来开吧,洛杉矶一家都没,可惜了这边又便宜质量又好的牛肉啊……要是再加上洛阳的牛肉汤、羊肉汤、豆腐汤、牛杂汤、丸子汤(请大家补充)……生意会怎么样呢?

  调查

  性格内向,做人做事很实诚

  一个对英文一窍不通的洛阳人,独自一人去美国纽约摆地摊,他咋想的?

  16日,经过多方查证,《洛阳晚报》记者找到了谢云峰的家人。

  16日上午,在孟津县城关镇小浪底大道的某小区内,记者见到了谢云峰的妻子谢会娟,证实了网友的爆料:谢云峰是地道的洛阳孟津县人,60后,已经47岁了。

  “儿子当兵去了,下面还有个小女儿。”谢会娟说,丈夫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做起事来很踏实,脾气也好,对家人非常照顾。“我们俩结婚20多年,从未因琐事大吵过,多是他让着我。”说罢,不善言辞的谢会娟脸上露出了浅浅的笑容。

  当记者把谢云峰在美国做地摊生意已小有名气的事情告诉她后,她并没有记者想象中的那样兴奋,“他就是那样的人,做人做事都很实诚,没啥可宣传的。”

  据了解,谢云峰高中毕业后,在孟津县城一家摩托车维修店当学徒,因为干活细致受到赏识,维修店师傅把技术全部教给了他。几年后,谢云峰自个做起了摩托车维修生意。

  “他做生意从来不坑人,也不乱要价,尽管有不少回头客,可生意平平。”谢会娟说,丈夫有时给人把车修好了,觉得没费太大的劲儿,又是老顾客,连钱都不要。

  谢会娟表示,尽管丈夫开修车铺、卖摩托车没挣住大钱,但他的诚信经营之道让他有了好人缘。

  为了家人能过得更好,凑钱出国打工

  2011年春节前后,在朋友帮助下,谢云峰有了一次去美国纽约外出务工的机会。

  “美国那么远,你又不懂英语,去了怎么办?”谢会娟起初舍不得谢云峰离家,主要是担心丈夫在外吃苦。但是谢云峰为了家里能过得更好些,考虑再三,仍坚持出国打工。

  于是家人设法为他凑齐了一笔钱,他和另外几个人一起走出了国门。

  “我知道他在外打工肯定辛苦,况且语言不通,做点小生意更是难上加难,我也心疼他。”面对记者,谢会娟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不能丢了咱河南人的脸

  谢会娟说,由于出趟国门不容易,路远花销大,两三年来,谢云峰一直没有回过家,跟妻子和儿女联络都是靠打国际长途电话。

  由于时差,而且也为了省钱,谢云峰打电话的时间不固定,有时在深夜,有时在白天,通话时间也很短,多是给家人报个平安,再问问孩子们的近况。

  而正是因为每次跟丈夫通话的时间太短,谢会娟对丈夫在纽约的情况了解并不多。

  “他刚到纽约那段时间,有一次打电话时我听着声音不对,再三追问才知道他因水土不服生病了。”谢会娟说,两三年来,尽管家人都知道谢云峰出门在外打工生活辛苦,但是他给家里人打电话时,从没说过一声苦、一声累,总说自己又学到啥新手艺,工作有啥新变化,“这一点上,他只报喜不报忧,因为给我们说了也不顶用,只会让我们操心”。

  “丈夫现在虽然是打工挣钱,但为人处世也很注意,不能丢了咱河南人的脸,更不能让别人看低了自己。”谢会娟说,不管语言上有多大障碍,丈夫实诚待人、勤学肯干的性格,一定能让他获得别人的认可、信任,她也相信丈夫可以做得很好。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