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期待“涨”声 上周五汇金增持过亿元

2013年06月17日 08:23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对于为什么汇金此次没有继续增持四大行,有券商策略分析师的解释是:“汇金持股比例已经极高。”从历次汇金出手的实际效果看,至少在短期都会提振股市,而且在上周五汇金出手增持的同时,空头减仓空单超万手。

  沪指2100点岌岌可危时,汇金又一次出手了。上周五(6月14日)晚间,光大银行(601818)、新华保险(601336)相继发布公告称,汇金增持其股份,动用资金超亿元。此外,市场传闻汇金还连续大手笔申购了包括50ETF在内的多只蓝筹ETF。而14日空头减仓空单超万手,可谓已成功大撤退。

  本次增持标的有变

  每每沪指到了危急关头,作为“国家队”的汇金都会出手。汇金本次增持是在多重利空打击下沪指两周内暴跌200点的情况下,与以往类似。

  记者对比了汇金历次增持的时点,沪指2000点似乎是一道重要的防线———2008年9月18日汇金第一次出手,当日沪指探底回升,报收于1895.84点,次日暴涨9.45%,报收于2075.09点;2012年10月10日汇金再次出手,当日沪指报收2119.94点。此次是汇金第三次在2000点附近出手增持。

  此次跟以往不同的地方是增持标的,以往的增持对象都是“老四股”———工行、中行、农行和建行,而此次增持的虽同属金融板块,但却是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

  此外,市场传闻汇金此次是多管齐下,还申购了包括50ETF在内的多只蓝筹ETF。

  “虽然汇金增持金额有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从国家队的实际动作看,2000点、2100点无疑是极具参考价值的政策底”,来自深圳的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同时,汇金承诺未来6个月还将继续增持。

  对于为什么汇金此次没有继续增持四大行,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的解释是:“汇金持股比例已经极高。”

  空头精准撤退

  从历次汇金出手的实际效果看,至少在短期都会提振股市。这点也能从另一个侧面得到验证,那就是空头大撤退。

  来自中金所的数据显示,仅6月14日当天,光大期货就减仓了2330手空单,中证期货减仓2113手空单,国泰君安减仓1727手空单,前20席位累计减仓9891手空单。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期货,其正是本轮股指下跌中的大空头,6月5日其持有10307手空单,排名第一;随后3个交易日两市暴跌,而6月14日中证期货空单已减至4431手,排名第四。在汇金增持消息公布前大减仓可谓是胜利大逃亡,如此精准的操作,不得不让人称奇。

  空头大撤退,沪指或可喘口气了。

  蓝筹股或短期表现下

  最近两周,尽管沪指跌了6.02%,但以创业板为首的新兴行业个股俨然一派牛市景象,上周五创业板指数大涨3.78%,创业板仅有7股下跌。相反,蓝筹股却表现平平。那么此次汇金再次出手增持金融股,是否会导致市场结构的变化?

  “股市有三个底,先是政策底,再是股市底,最后才是经济底。目前只是政策底,股市底暂时还没看到。所以我的答案是,蓝筹股也只能短期表现下,资金还是会集中到以创业板为首的新兴产业,且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小股票存在流动性问题,进去了短期是出不来的,最佳策略就是以攻为守。”前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说道。

  而来自深圳私募的杨先生则认为,小股票风险值得警惕,“创业板公司都在讲故事,马上就要到中报时间了,这是一个证伪时刻,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就是一步跌到位,好公司只是极少的,所以投资者要掂量掂量自己手中的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