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茶叶收藏“证券化” “股票式”茶叶你敢买吗?

2013年06月15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何丰伦

    新华网南宁6月15日专电(记者何丰伦)近日,广西、云南、广东的茶叶收藏爱好者,正在热炒可抵押式茶票。最初发行价不过2万元/套的茶票,如今价格已经上涨10%。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茶博会通气会上获悉,随着今年4月份推出国内首创可抵押式茶票,国内一些茶叶交易市场也在酝酿发行此类茶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我国茶叶市场的“金融大幕”逐渐开启。

    广西茶叶协会副秘书长卢羽告诉记者,今年4月,广州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可抵押式的茶票——平西唐汉(良金璞玉)典藏茶票,目前市场价格已较发行价上涨了40%,这意味着可抵押式茶票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平西唐汉典藏茶票发行价为2万/套(每套含8饼生茶、8饼熟茶),限量发行17500套。这是在2012年下半年我国首款“茶票”产品——甲拉一号生肖龙茶票现身国内各文交所后,茶票市场重新升温。平西唐汉的发行方承诺:“投资者在符合银行基本准入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把‘平西唐汉’作为抵押品进行融资或按原始发行价兑换现金。”

    卢羽认为:从区域金融平衡的角度来考虑,珠三角是我国茶叶主销区,云南、广西、湖南等省则是我国茶叶主产区,产茶大省也完全有能力出具具有金融投资能力的“茶票”。

    中国银监会广西银监局一位姓吴的处长认为:以证券化的方式进行茶叶典藏,投资者在茶叶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开设交易账户,全程电子无实物化交易,应该是茶叶“证券化”的必由之路。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保证典藏茶和高端茶叶的质量。

    可抵押式茶票的交易,对发行茶票的市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目前市场上普洱茶良莠不齐、真伪莫辨,危害健康的微生物、有害物质超标等情况频发,导致纳入典藏系列的茶票及其实物必须有高标准、高质量和高保存度。

    常年在珠三角一带从事茶叶销售的茶商潘灵表示:就储存能力而言,目前商家只有一半左右能够满足储藏3年以内保质的标准,只有不到10%的仓库和商家能够满足10年以上储藏保质的标准要求。他说:“这意味着如果要推广典藏‘茶票’,必须对现有的流通、储藏、贸易等所有环节都进行高质量的监管,这也将对整个普洱茶、六堡茶行业形成强大的‘洗牌效应’。”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