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高端茶叶受冲击谋转型

2013年03月28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清明节之前的茶叶俗称明前茶或春茶,因数量少、嫩度高、品质好、上市早,一般用于制作高档茶,身价不菲,有时甚至被炒到天价。然而今年开春,高档礼品茶市场遭到冷遇,西湖龙井“明前茶”收购价格下降三成左右。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高档礼品茶市场的“寒潮”与国家严控“三公消费”有关。长期以来,高档礼品茶市场呈现“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的怪局,价格不合理的虚高,此次风向的转变,有利于价格的理性回归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由于气候原因,今年的春茶上市比较早,但价格并不如预期,浙江、山东、山西等多地都传出价格下滑,明前茶价格普遍下跌一到两成,而高档茶叶下滑更为明显。根据3月21日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发布的春茶茶情通报,特级春茶价格仅为每500克3500~5000元,比去年折价近千元,降幅超过20%。销路不佳的高档茶叶被迫兴起俭朴风,包装更加简易,锡罐、瓷罐、木盒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简单的铁盒和纸盒包装,茶庄也不得不采取“少进货,多批次,按销定量”的方法,低收低卖。

    以往,明前茶作为高档礼品,价格越高反而越受欢迎。有的茶商为迎合这种社会风气,故意超高明前茶价格,一斤明前茶能卖到上百万元。其中,公款消费、奢靡消费、请客送礼之风,是促成天价明前茶的最重要推手。

    但随着各地纷纷制定了落实“八项规定”方案细则,尤其是严控“三公消费”的推进,高端茶市场份额萎缩,迫使茶叶市场上众多企业谋划转型。

    我国茶叶消费市场尽管规模很大,也有着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六安瓜片、君山银针、信阳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和祁门红茶等多种茶品类,但却没有一个覆盖全国的驰名茶企品牌。茶叶地域化分割严重和各茶叶品牌内部斗争严重,又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无序性,导致价格偏离价值,也令消费者真假难辨,形成了茶叶行业小、散、乱的格局。

    高端茶叶遇冷给茶叶行业敲响了警钟,提醒着全行业放弃价格炒作,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生产出值得老百姓信赖、同时也能令普通百姓消费得起的好茶。各品牌茶企应严把质量关、提升附加值,将品牌做大做响。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茶叶行业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茶叶行业,尤其是高端礼品茶的不规范经营已持续了好几年,而“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的政策无疑给今年的销售泼了一盆冷水。茶叶生产制造企业必须谋求转型,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中档茶叶的比重,使茶叶消费的主体重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