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互联网金融再添新丁 银行一站式服务受挑战

2013年06月14日 09: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构建互联网金融帝国的并非只有阿里巴巴一个,坐拥7亿用户的腾讯,或许将倚靠产品的便捷和用户的依赖,威胁银行的一站式服务地位。率先发布国内首个网媒指数,进而借道基金销售为用户提供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服务,腾讯的互联网金融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

    腾讯再度发力

    近日,由腾讯网与济安金信联袂推出的首只互联网媒体发布的A股指数——腾安价值100正式发布。这是腾讯继推出腾讯操盘手跻身股票软件行业以后,与基金行业的首次接触。

    记者了解到,该指数侧重三四线蓝筹,偏向于民企,反映成长性,在编制上以价值偏离率作为基准,采取领域专家剔除法获得成份股,再通过派许法进行指数计算,编制方法具有很大的创新意义。

    综观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指数背后,权威媒体都占有一席之地,但国内媒体发布的指数很少,网络媒体更是缺乏先例。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也将在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腾讯网副总编马立表示,腾安价值100的推出能给中国资本市场注入更多的活力,作为一个以价值投资为导向的指数,希望能成为投资者寻找中国A股市场价值洼地的一个重要参考工具。

    这并非腾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的第一次尝试。今年2月,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已经取得了保监会的批文,进入正式筹建期。

    某资深保险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去年4月递交筹备申请算起,众安在线拿到筹建牌照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较同业审批周期明显缩短,体现出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保险创新方式的重视与开明态度。”

    事实上,对于这一头顶众多光环的公司,业内普遍认为其将突破国内现有保险营销模式,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堪称保险行业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上的一次破冰。在艾瑞咨询“2012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五大盘点”中,此事件标志中国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横向联合,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新阶段,被认为是金融行业的互联网革命。

    对比阿里巴巴构建中的金融帝国,腾讯此举可算是在金融领域的一次试水,而正式发布具体指数,则可视作一次正式进军。据腾讯方面透露,未来腾讯还将继续开发一系列指数产品。

    剑指基金销售

    某不愿具名的互联网金融分析师表示:“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金融,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金融的融资模式,互联网金融这一借助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新兴金融模式,正衍生出包括网络小贷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金融中介公司。”

    招行前任行长马蔚华也曾做出过预测:未来,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很快可能就会被互联网这种金融形式所取代。而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2013年的新春致辞中,也表达了这一种心情,“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行业。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是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业之间的竞赛,谁跑得快谁就赢。”

    阿里巴巴的金融帝国正建设得如火如荼,腾讯紧随其后加入互联网金融阵营也只是时间问题。首只指数发布之后,是否成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还是像淘宝一样打造理财产品的销售平台,腾讯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表示。但以7亿多的用户为基础,用QQ向其推广产品咨询,再建立一站式的服务平台,用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理财等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似乎完全不是问题。

    事实上,在银行业息差逐步收窄的大潮中,中间业务的盈利能力已经日渐成为各家银行业绩的重要考核。作为基金销售的垄断方,一旦无法继续依赖稳定的销售手续费收入,银行必将受到冲击。

    目前国内基金第三方销售已经开闸,随着一大批机构获得业务资格,腾讯从事基金销售的可行性已经没有障碍。上述分析师指出:“即使银行的优势在短期难以打破,一旦腾讯成功嫁接券商,能代销所有开放式基金,再加上腾讯拥有财付通等丰富的在线支付经验,如此一来,腾讯成为基金销售市场的一匹黑马也就指日可待了。此外,为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在不改变基金分散管理政策的情况下,金融政策松绑后,第三方基金代理机构将迎来蓬勃发展期,腾讯无疑是又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伴随着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类互联网金融的强势崛起,银行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平台的垄断地位也将被最终打破。”上述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