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企蜂拥“出海”利好跨国银行

——专访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之皓
2013年06月13日 07: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集团宣布将收购美国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通源石油公告称将通过其控股的海外子公司平台收购美国一家石油设备生产企业——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67.5%的控股股权。近期,这一类的新闻再次凸显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脚步的“高歌猛进”。而中国企业这种挺进海外市场的态势,无疑为跨国银行提供了更多发展的机会。

    “现在在华的外资银行基本都把服务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作为核心业务,同业间也的确存在一定的竞争,但是由于整个‘饼’是越做越大,因此这一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企业银行中国区总经理张之皓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关键在于银行能否理解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需要什么,进而能否提供相应的服务。” 

    《国际金融报》:近期以来,中国企业几个大的海外投资的目标都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市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市场已经出现明显改变?就您身处这一市场来看,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哪里?

    张之皓:中国企业海外经营可以大致分为几大类,一类是到海外购买资源的,这主要是能源类、矿业类企业;一类是做工程承包的,中国有很多具有竞争力的工程建设企业;第三类是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设备产品的,例如电信设备、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然后看这三大分类,资源类的大部分集中在非洲、南美、中东、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区;工程承包类的则要看哪些国家和地区现在正在投资基础建设,主要还是非洲、中东、南美洲等地区,而欧美发达国家的基础建设本身已经比较完备,需求较小,而且其本身基础建设的能力也比较高;设备制造类的企业则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市场扩张。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企业技术、质量、品牌的不断提升,相应的市场也从传统的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发展。这样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在发展中国家比较多,但已开始在发达国家不断进展。

    《国际金融报》:虽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越来越多,但是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遭遇的难题也是相当之多,那么像花旗这样的金融机构能为客户提供怎样的帮助与服务呢?而企业往往会有哪些方面的需求?

    张之皓:花旗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提供服务可以概括为三个环节,形象一点来说就是“如何帮企业花钱、找钱、管钱”。就花钱来讲,大多数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的经营是扩张而不是收缩,这就要寻找并购或投资的对象。在这其中金融机构就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些当地目标企业的信息进而找到并购或投资目标,同时可以帮助对目标企业进行估值。接下来,银行可以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顾问服务,包括尽职调查、收购程序等。

    找钱的方面,在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过程中,很少有企业是百分之百用自有现金收购的,总是需要一定融资的。银行就要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融资组合方案,结合贷款、发行债券、发行股票等综合性融资渠道,还要考虑到期限匹配、币种、价格等一系列问题。

    而完成花钱、找钱之后,更重要的是管钱,整个投资收购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或一年半载的时间,但是之后的经营则是更为长久的、日常的。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牵涉到境内外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业务整合、现金管理、外汇风险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这个过程中企业往往会更加需要金融机构的专业服务。这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拓展业务的空间,金融机构要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管钱。

    《国际金融报》:目前,很多跨国银行以及中国几家较大银行都越来越重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这块业务,甚至可以说是核心业务,彼此间的竞争态势也慢慢凸显,那么外资银行的竞争力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之皓:从全球范围来看,各个国家的货币和外汇管制不尽相同,因此在资金跨境流动中会牵涉相当的外汇风险。银行就要为企业提供包括汇率、利率在内的风险管理的服务。还有就是各国实施的法律法规都是不一样的,对于税率的规定也不一样。

    就花旗这样的跨国银行来说,遍布全球的分支网络以及多年在全球各个市场的经营经验的累积都是一种竞争力。举个例子,在帮助中国企业完成海外大额并购交割时,中国企业往往需要在交割当天把多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资金汇到目标公司所在地。企业要求资金即使跨多个时区和国家也要在当天即时全额到账,因为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只要在途一天就会产生巨大的机会成本。更复杂的是,跨国并购采用多重控股结构很普遍,比如在中国内地的母公司控股在中国香港的子公司,香港子公司再控股欧洲子公司,再由欧洲子公司控股目的地子公司。那么资金汇出就需要通过包括内地、香港、欧洲等多个地方最后到达目的地。经过这么多个地点和时区而要做到当天到账但又不产生任何在途成本,对一个银行的清算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为此,我们提前进行了大量的测试,结合花旗在各地的分行的充分协调,我们顺利完成了这些创纪录的并购交割。

    这些高质量的服务和与客户的紧密合作,为花旗提供后续的现金管理、风险管理等各种服务也创造了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