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堵住利益输送漏洞 债市本周采用券款对付清算方式

2013年06月14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债市“扫黑”渐入尾声,对债市各种制度的重塑才刚刚开始。近日,监管层针对债市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漏洞出台了新规。

债市

    业内人士证实,本周开始,银行间结算系统已全面采用券款对付(DVP)清算方式进行结算。采用这种交易方式有助于封堵利益输送渠道,规范债券市场的交易规则。但短期来看,将给本已疲软的银行间债市交易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堵住利益输送漏洞

    “和以往的见券付款和见款付券不同,DVP要求钱券一一对应,更加透明,这就对债券结算中可能的风险进行了约束。”国都景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宏表示。

    除了DVP外,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之间的交易结算一直采取“纯券过户”、“见券付款”和“见款付券”三种结算方式。其区别就在于,DVP只能同步交易结算,而其余三种方式的交割过户与资金的清算不同步,可以约定T+1结算,甚至进行T+2交易,付款和拿券之间存在时间差。

    “采用DVP后,就杜绝了‘空手套白狼’的可能。”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DVP结算方式主要针对的是基金、券商和丙类户等小型机构。而此前如易方达基金“马喜德案”中,正是利用债券结算方式的漏洞,在买入债券时先收券后付款,将债券倒卖时先收钱再给券,利用时间差辗转腾挪,实现“空手套白狼”。

    “目前,银行间债市规模显然已不需要后两种结算方式,这种非当日轧平的结算方式,滋生了专门利用结算时间差牟利的机构和个人,尤其以丙类户居多。”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赵承东表示。

    我国银行间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据中债登公司统计,截至2012年末,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存量规模为23.76万亿元,共有各类机构投资者11287个。

    业内预计,DVP结算方式将成为常态。“见券付款和见款付券的确是我们的创新,但由于货银不能同步交割带来结算的不确定性,会让规模有差异的机构之间不敢发生交易,对市场效率影响很大。”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平表示,“在DVP结算能够覆盖所有市场参与者时,其他结算方式可以考虑取消。”

    重塑债市交易规则

    从暂停信托理财产品、券商资管产品、基金专户在银行间债市开户,到要求债券发行价格无限接近二级市场,从“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结算”并禁止“过券”,再到日前的全面采用DVP结算制度,监管层对债市规则的重塑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透露,央行将从规范丙类户资格、发行定价、交易监测、信息披露、网上交易以及从业人员资格等对债市交易规则进行全方位的重塑。

    在监管层封堵灰色利益输送的同时,市场也担心频频出台的监管措施可能“误伤”正常的交易需求。曲宏指出,使用DVP来结算,对机构资金的要求更高。特别是在当前资金面偏紧的格局下,这一结算制度“要求机构账上必须有足够的现金,对现券交易是一大利空。”

    对大中型机构来说,影响并不明显。“现在中大型机构基本都已经采用DVP来结算,因此对这部分机构影响不会很大。”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未来债市交易对资金量的要求会更高。

    “短期来看,确实会对市场造成打击。”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长期而言,统一结算方式更利于市场交易的规范。

    银行间债市的现券交易持续萎缩,5月的成交量降幅更为惊人,全月现券成交创下近3年来的历史新低。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5月银行间债市现券成交量环比大幅减少了32232笔,5月成交金额仅1151.72亿元,环比减少了超过25135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