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发改委项目审核量锐减 “地方热”遭遇“中央冷”

2013年06月14日 06:5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同样的5月,却有着不一样的“温度”。在2012年的5月,国家发改委审核的项目总数高达239项,而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5月,审核数目只有4项。

发改委项目审核量锐减“地方热”遭遇“中央冷”

    昨日(6月1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项目审核数量减少与发改委简政放权不无关系,但下放将导致手握项目审批权限的地方政府在投资上再度加码。

    中央冷:发改委5月份仅公布4项目

    如今,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项目审批与核准一栏更新并不频繁。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3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数量明显减少。3月份通过审核的项目数量为6个,4月份通过审核的项目数量为12个。到了5月份,该数量下降到4个,而截至昨日(6月13日),6月份还没有1个项目经过发改委审核公布。而在去年,仅5月份发改委公布的审核项目数量就多达239项。

    国家发改委公布审批项目数量的减少引发猜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审批权力下放造成国家发改委公布审批数量下降的可能性很大。“就在一个月前,国务院公布了新一届政府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名单。”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也表示,会出现审批权下放造成国家发改委发布审批项目数量减少的可能。“之前众多项目建设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而现在地方政府自己就可以审批,甚至包括一些地方地铁、地方机场、风电、水电站等建设项目。”

    在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名单中,国家发改委所占比例最大,有14项审批权取消,12项审批权下放,其直管单位国家能源局也有2项审批权取消。此后,国家发改委在本月5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第一批取消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后续工作。

    国家发改委称,对于2013年5月15日之前发改委已经受理的项目申请报告,如已取消核准的项目,按规定程序退回原报单位。对于下放核准权限的项目,如已经具备核准条件的,在征得地方意见后尽快办理核准手续;尚不具备核准条件的,按规定程序退文,由地方按规定核准。

    地方热:基础建设投资高涨

    国家发改委公布审批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地方投资热情的减退。

    在过去3个月中,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仅22个项目核准名单中,就涉及多个地方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有昆明、贵阳、重庆、武汉、石家庄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以及重庆机场建设等多个地方重点项目。

    多位行业分析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达过对审批权力下放后的担忧。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冬娜对记者表示,年产能力低于120万吨的煤矿开发审批权下放,如果地方政府注重短期经济效益,一味的批准此类煤矿的开发,那么小煤矿又会遍地开花。

    不过,张汉亚认为,既然已经把权力下放到地方政府,就要相信地方政府会按照需要来上项目。不要既下放权力,又怕出事儿,“你要相信地方政府,自己的事儿自己弄,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责任,就这么简单。”

    根据公开消息,2012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850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完成2280亿元,较上年增长41.8%,浙江省省长李强表示,投资尤其是有效投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经济调控手段。浙江省计划未来五年将重点推进1000个以上省级重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水利、汽车制造,带动实现全社会投资人民币10万亿元以上。

    刘福垣认为,对于地方发展的热情,要分地区对待。“一般来讲,经济好的省份,不会盲目发展,有些落后省份,可能会盲目审批。但现在银行业逐渐成熟,如果没有资金配合,是不可能发展大项目的。而南方有资金配合的地方,相对比较理性一些。”

    据媒体报道,到目前为止,共有16个省和2个直辖市政府自第二季度初以来发布了公告,宣称投资项目对于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并敦促下级政府尽一切可能加速推进未来几个月的资本项目。

    项目建设遇融资难题

    地方项目的投资建设意味着地方政府要有足够的资金。而对于地铁等基础设施项目,其投资额度非常巨大,所以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融资问题不容忽视。

    刘福垣认为,这是一种恶性循环,靠增加投资去偿还旧债的方式行不通,所以地方债可能会增加但大幅度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前不久,审计署刚刚公布了36个地方政府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情况的抽查结果。截至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8475.81亿元,比2010年增加4409.81亿元,增长12.94%。

    在国家发改委审核数量减少,地方建设热情高涨的背景下,解决地方政府建设投资的融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刘福垣认为,“要解决地方资金问题,就必须干现在能干、该干的事儿”。

    张汉亚对记者介绍,目前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分为好几类,“现在地方并不能随便发行债务,这受到国家的控制,其他的融资渠道就是银行的贷款,融资平台以及土地等财政上的收入”。

    刘福垣认为,现在有些地方官员为求政绩,所以增加投资在所难免,因此,要从制度上解决这类问题,“首先是税制,财政拨款体制要有所调整,其次是我们的干部升迁考核要变,合格的干部稍微干得长一点儿”。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