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国央行"放水"或变成"收水" 资金出逃或刚开始

2013年06月13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央行收水

    继周二全球金融市场上演资金大出逃之后,昨日市场仍小幅震荡。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及日本央行维持宽松不变,市场担心央行“放水”的模式或逐渐变成“收水”模式,资金纷纷出逃,全球股市、汇市、债市均承压。分析认为,作为两大主要国际货币的美元和日元若开始“收水”,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将发生逆转。

    央行资金毫无疑问助长了新兴市场的泡沫,随着投资者在定价中考虑到联储政策立场的转变,新兴市场也将处于不安定状态。“预计新兴市场的牛市结束了”。

    受QE退出预期影响资金纷纷出逃风险市场

    大规模货币刺激时代或将结束的担忧搅动全球金融市场,从东京到伦敦的股市、债市和汇市均承压。

    作为两大主要国际融资货币的美元和日元若开始“收水”,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将发生逆转,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至美日。

    此外,美国方面,标准普尔本月10日上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令投资者坚信经济强劲到足以促使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同时,上周五公布的5月非农数据显示了美国经济的韧性,报告公布后,多数接受调查的分析师预期美联储将在年底前降低购债力度。而日本方面,日本央行11日发布公报,决定维持今年前两个月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表示,将维持以增加基础货币为中心的宽松政策,继续以每年增加大约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的节奏向市场注入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没有暗示任何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这是一个有点被宠坏的市场,当形势变得有些棘手且市场开始回调时,人们会期望央行采取措施,但却没能如愿。”分析称,日本央行或暗示未来可能没有更多大规模放宽措施。

    宽松盛宴过后

    新兴市场牛市或难续

    农业银行研报认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第一步就是减少每月的资产购进量。多数机构预测,最早在9月份或12月份美联储或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而最近半个月资金从新兴市场的大规模回流或预示着这一步正在接近。

    数据显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已跌至自去年9月初以来低点,该指数今年迄今下跌了9%,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10%。

    法国兴业银行高级策略师、新兴市场策略负责人本诺伊特-安指出,央行资金毫无疑问助长了新兴市场的泡沫,随着投资者在定价中考虑到联储政策立场的转变,新兴市场也将处于不安定状态,他预测,“这将不会是某种短期的抛售局面。”他在报告中预计“新兴市场的牛市结束了,我们不再认为新兴市场今年会上行。”

    对于中国而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将使中国经济面临热钱流出、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和通货紧缩的风险。中国要做好前瞻性的应对:一是继续加大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力度;二是应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降低热钱逆转的冲击;三是做好企业外债风险防范。

    美元兑日元

    创三年多单日最大跌幅

    美元兑日元自5月22日触及四年多高位103.73后便出现回调的迹象,昨日在96附近。而周二美元兑日元跌2.8%至96.03,盘中跌幅一度达3.2%,此为自2010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此外欧元兑日元跌2.4%至127.84。

    分析认为,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令投资者担忧主要央行准备撤回货币刺激。有交易员称,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债价格上涨。此外,日本政府10日发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继续对日元形成支撑。

    昨日,美元指数在81附近,欧元兑美元在1.32附近,美元兑日元在96附近,澳元兑美元在95附近。分析认为,短期内美元兑日元仍有调整的趋势,并且与日本央行是否扩大宽松密切相关。但从中期来看,伴随美元的走强,日元将再次跌至100。花旗银行预计,未来6~12个月,美元兑日元仍有希望涨至110的水平。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