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行得利宝至尊系列产品巨亏 被曝私改投资标的

2013年06月11日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眼看着离6月30日的到期时间越来越近,交行全国各地“至尊18-1号”理财产品投资者愈发地焦急。

  前段时间,交通银行一份延期客户意见通知书爆出,至尊18号理财产品最新估价为0.8058元,产品自成立以来下跌约19%。该理财产品将在6月30日到期,这突如其来的理财亏损引发投资者质疑。日前来自上海、北京、广州、宁波等地的百余名购买了交通银行“得利宝·至尊18号-1”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正通过各种渠道与交行交涉。

  投资人称银行私自更改投资标的

  南方日报记者从同花顺数据库的产品说明书看到,交通银行至尊18号理财产品分为至尊18-1号和至尊18-2号两个产品发行,两款产品分别成立于2011年5月19日、6月10日,投资门槛为50万元,投资期限为2年,产品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募集总金额为10.8644亿元,理财资金投向中信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交行是委托人及保管人,并聘请上海六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顾问。

  在进行该理财产品的路演宣传时,交行曾明确提到投资策略是“以参与中航系企业定向增发为投资标的”,该产品承诺的投资方向为“1+3”,即“消费与服务、医药医疗、资源以及科技与新兴产业”,并着重推荐中航集团,专门拿出一页的PPT来讲述中航集团未来几年将持续进行资本运作,以此为亮点吸引投资者。最终产品实际投标的的9家企业,没有一家属于中航系或国防工业。

  然而,该产品说明书规定“规模上限6亿元”,但实际规模却超过10亿,超规模募集资金是否得到监管部门的许可未曾得知。“至尊18-1号维权”的QQ群中,有投资者质疑,至尊18号理财产品巨额亏损并非单纯由市场因素引起的,而这与交行以及该产品投资顾问六禾公司私自更改投资方向关系密切。

  《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规定:“理财产品销售文件应当载明投资范围、投资资产种类和各投资资产种类的投资比例,并确保在理财产品存续期间按照销售文件约定比例合理浮动。商业银行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投资范围、投资品种或投资比例,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后方可调整;客户不接受的,应当允许客户按照销售文件的约定提前赎回理财产品。”

  上海某证券类投资资深专家表示,从2011年6月—2013年4月的至尊18的8期产品运行报告上可以看出至尊18的实际操作者对“产品投资方面摇摆不定,对风险有认识,但是风险管理和控制做得不足。”

  对于这个私自调整投资标的的质疑,目前交通银行尚未有正式回复。而投资者已经将这个情况诉至上海银监局。有律师认为,这一纠纷的关键在于银行是否有权更改投资方向。由于交行曾明确约定投资方向,因此银行也就有义务要遵守。同时,在产品合同条款中也没有“银行有权对投资方向修改和变更”的相关事前约定。因此,银行显然属于违约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在投资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交行发行的定向增发产品私自更改投资标的,曾明确提到投资策略是以参与中航系企业定向增发为投资标的,可是最终产品实际投标的9家企业,没有一家属于中航系或国防工业。交行的上述行为,与对投资者的协议和承诺并不一致,对投资者构成了严重的误导行为,也构成了法律上对可撤销协议形成的法律要件,因此可以初步认定交行在该事件上的违约行为。”广东伦胜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陆宇星认为,投资者可以根据法律申请对该协议执行可撤销法律程序,并向银行追讨投资金额。

  销售过程只提收益不谈风险

  该产品投资人的另一个聚焦点放在了银行销售过程中存在的过份强调收益而忽视风险披露。有投资人指出,在至尊18号理财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夸大收益淡化风险,违背了对投资者的承诺,存在虚假宣传的违规现象。投资人指出,“有银行理财工作人员在销售时曾经‘拍胸口’保证收益。”

  在维权QQ群上,提出交行此前在这款产品上或存在夸大投资收益、信息披露滞后、管理费过高等问题的投资人不在少数,深感受骗的投资者们要求交行退还本金及利息。有投资者表示,交行方面没有做过任何口头的风险提示,事发后投资者才知道自己购买的这款产品风险等级为6R。而6R正是交行内部评级风险等级最高的产品。

  “当时一位周姓工作人员承诺定期2年至少收益50%,并说许多大客户投资上千万元抢购这款理财产品。当时这位工作人员称在两年以后收益50%,甚至有可能收益100%,并没有提示有任何风险。我自己不太懂这个行业规则,但在交通银行一直都是VIP客户,同时本着对交通银行的信任,没想到银行如此误导消费者。”其中一位投资者表示,该款理财产品其一共购买了300万,目前眼看已经亏损了近60万,欲哭无泪。

  此外,还有投资人表示,购买该项产品时,被银行承诺为“保证收益”,且均未收到任何一期投资报告,甚至大部分投资者在今年5月前手中都没有完整的至尊18产品说明书。据投资者透露,在上周与交行总行交涉的过程中,交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坚持表示,“合同写明不保证到期还本付息的。”但投资人则针锋相对地指出,“当时交行工作人员拍胸说亏损的可能性很小”。

  业内资深人士评论分析指出,交行在涉及到这些投资问题的时候,并未和该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进行必要的洽谈。此外,投资者对金融知识和法律信息的不对称和担心错过稳健投资的焦躁不安,给信誓旦旦的客户经理以可乘之机。

  至尊系列更大面积亏损浮出水面

  事实上,交行“得利宝·至尊18号”净值亏损约20%,并不是交行唯一的一项亏损产品。这个事件目前牵出了大面积亏损的交行“至尊系列”产品,记者从公开数据中看到,10款“得利宝·至尊18号”系列半数亏损,其中,至尊15号亏损也达到50%。

  交行已向全体持有人退还5.6%管理费中的2%,共计200多万元。但对“擅自变更资金投向”、“信披不及时”等质疑仍未正面回应。持有人表示将维权到底。

  谈到交行这次理财产品巨亏事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在全球通胀预期不断增强的影响下,消费者在不断寻找高效的投资方式,希望获得高收益。同时,银行存款的增长压力不断加大,银行为了获得高的融投资收益,更愿意同拥有资源的信托、私募等非金融机构合作,给一些私募机构挂以“产品投资顾问”的抬头。“银行与第三方理财顾问或私募等机构对于风险有不同的偏好,作为投资顾问的私募机构应该有一些制约手段。因为在理财产品出现巨亏的时候,私募机构未更好地利用好利益制约机制。”

  “在今天通胀预期不断加重的情况下,银行为了获得高收益不能仅仅通过传统的商业资本的运作,投资金额在资本运作上由稳健投资转为高收益的风险投资。消费者获得高收益意味着银行资本运作的成功,而高风险的发生关键在于,银行是否与消费者沟通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是否做好了投资信息的披露与公开的工作。”

  孙立坚认为,交通银行在该项理财产品的运行过程中,若真存在私自抬高募集总额上限、销售中没有充分揭示风险等情况,从监管层面看,是明显在打擦边球违规。虽然理财8号文已经下发,但理财销售和理财产品运行依然是当前我国银监会和证监会的监管工作的盲区。 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魏可非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