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内地贡献香港13%个人新单保费 警惕汇率理赔风险

2013年06月10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高国辉

    不经意间,香港已成了内地投保人的新战场。同类产品,保费更低,投资收益率更高,理赔更优等被认为是香港保险产品吸引内地消费者的主要卖点。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香港向内地访客所发保单中,新造保单保费为28亿港元,较去年增长了10亿港元,占2013年首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的12.5%。

    “香港是一个成熟市场,保险定价机制与内地也不同,产品一定程度优越于内地具有历史和客观原因。但随着内地保险公司越来越强化服务、定价市场化机制逐步推进、投资灵活性增强,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小。”一位业内人士说。

    同样保额内地保费是香港的1.6倍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来自内地的新造保单保费收入分别为44亿港元、63亿港元及99亿港元,年均增幅逾30%。2008年,内地人对香港个人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贡献度为5.4%,到了2012年,这一数据迅速跃升为12.8%。也就是说,香港保险市场每卖出100港元的新造保单,就有近13港元来自内地投保人。

    保费相对便宜是内地消费者热衷于到香港买保险的动机之一。以年轻女性投保一份保额50万港元的重疾险为例,保障到100岁,每年保费9685港元,交费20年,累计缴费19.37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5.30万元。内地投保相同公司的保额人民币40万元的重疾险产品,保障到88岁,每年保费12080元,20年共交保费约为24.16万元。同样保额的重疾险,内地保险的保费是香港保险的近1.6倍。亦有香港的大型保险公司职员称,在同等保费情况下,香港的保额会高出内地2-6倍。

    保单收益方面,香港的保险产品也普遍胜过内地。从内地寿险行业历年平均投资收益率情况看,未达到产品假设的5.5%的收益率水平。去年内地保险业投资收益率更创历史次新低,只有3.39%。但香港的保单预期年收益率能达到5%-7%,不过由于可以投资一些风险较高的领域,收益波动较大,有时也不敌银行定存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汇率波动和可能的法律纠纷是内地投保人无法忽视的风险。首先,从2003年开始,人民币升值预期陡然升温。过去十年,港元相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达25%。为保持竞争力,香港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保单。

    其次,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内地居民购买香港市场的保险产品必须亲自到香港签名,而在内地投保或在内地填写投保书、缴纳保费,再由推销人员将投保单、保费携带到香港的保险公司签发保单的行为则是违法的。而且,香港保险受香港法律保护,如果要打官司,投保人须亲自去香港,成本较高。

    最后,内地《保险法》规定寿险公司除分立、合并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且保单利益一般能得到延续,但香港在法理上是允许保险公司破产倒闭的,这可能导致投保人的利益化为泡沫。

    此外,虽然香港保单的保障范围可能更多,如重疾险一般涵盖50多种疾病(内地一般是27种或32种大病),但与内地的认定方法有所不同,有些还是从内地27种大病中分出去的。中德安联资深寿险专家杜春华说,内地看病香港理赔,或许会带来疾病认定方面的纠纷。

    市场化改革有望弥补内地短板

    毋庸讳言,虽然投保手续较内地更复杂甚至面临诸多风险,但不少消费者还是更加青睐香港的保险产品。近期,内地人到香港买保险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当前内地保险市场的不满。

    抛开理赔服务差异不讲,内地保险产品偏贵具有客观原因。据海通证券研究,国内采用公式法为寿险产品定价,目前预定死亡率和预定附加费用率都已放开,但定价利率还处于严格管制,不得高于2.5%。过低的预定利率挤压了投保人缴纳保费资金的增值率,从而间接抬高了保费水平。

    香港则采用利润率测试方法计算保费。即先设定好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或者内部收益率,再根据该利润率倒推去计算保费收入。

    相比利润率测试法,采用公式法计算保费,对保险公司保护力度较大,使得保险产品趋于同质化且附加费用率偏高,不利于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且加重了投保人的负担。

    在现有定价机制不变的情况下,放开预定利率限制显得非常重要。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解植春认为,虽然费率改革短期内可能使保险公司利润空间更小,但将倒逼保险公司按照市场需求进行创新,致力于提高产品竞争力。

    另一个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内地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去年,13项保险投资新政相继出台。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和更加灵活的政策将熨平保险投资收益率的剧烈波动,并一定程度上提高收益率。

    在投资方面,香港显然有内地无法企及的优势。“香港是自由市场,一个寿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可以根据它的需要投放到全球不同的市场进行配置。当然,可以做不代表必须这样做,香港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投资总监朱泰和日前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香港的保险业有170年的悠久历史,且国际巨头云集,而内地恢复保险业不过35年。相信随着各项改革进程的推进以及对外开放的深化,内地保险与香港保险市场的差距会不断缩小。(南方日报记者高国辉)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