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越来越多内地客到香港买保险

2013年05月21日 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陈博

  “以前去香港抢购奢侈品、奶粉和黄金,现在去买份保险产品成了新时髦。”昨日,刚给女儿买完“港式保险”不久的北京市民文女士说。

  文女士只是前往香港抢购的内地客户之一。近三年,内地赴港购买保险的人数和金额均呈现上升趋势。近日香港立法会保险界议员陈健波称,2012年内地客人支付的保险金占香港新增保险销售的12.8%,而2011年和2010年这一比例分别为9%和4%。

  业内人士称,和内地寿险市场持续不景气形成反差的是,香港保险以保费便宜保障多、分红高等卖点受到内地客户青睐。不过,专家同时提醒,香港保险也面临缴费麻烦、理赔繁琐、就医不便等诸多风险,提醒消费者谨慎选购,不要冲动跟风。

  北京妈妈赴香港买少儿险

  “这款保险也是朋友介绍的,我之前对香港的保险产品一点不了解。”昨日,文女士介绍说,自己女儿刚一岁多,从她出生时就考虑着买份少儿综合保障险,找几个相熟朋友打听发现,如今流行到香港买保险,她也就趁着一次去香港旅游机会,通过熟人介绍给女儿购买了份保险。“有个朋友是在香港生完宝宝后直接买了,有姐妹对比发现,香港的保险保额更高,而且更国际化一些。比如说在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看病,保险金都赔付。”

  和内地寿险产品相比,香港保险产品到底有何优势?国内某家寿险公司电销事业部高级经理向记者介绍:一般来说,同样保额的寿险,香港的保费比内地便宜10%到20%左右。此外,内地保险公司出于风险考虑,保单的限制更多一些,比如大额保单,需要对客户进行全面体检。有时候为防止道德风险,还要对客户进行必要的财务审核,相比之下香港较为宽松。

  其次,香港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更广。业内人士介绍,以重疾险为例,内地重大疾病险目前最多保障30多种重大疾病,而且不包括原位癌等特殊重大疾病;香港重疾险则一般保障40多种重大疾病,另外还提供原位癌等十几种特殊重疾的保障,在相同保额的前提下,保费仅为内地保费的一半左右。

  比如,太平人寿一款重疾险新品能保45种重疾,被称为目前内地保障疾病种类最多的产品,而香港某保险公司一款重疾险包括54种危疾及4种严重儿童疾病保障,其中原位癌、红斑狼疮、微创手术、糖尿病并发症等疾病都在保障范围之内。

  张先生介绍,内地还有一些高收入人群愿意购买香港的理财类保险。一般来说,香港保险产品中的投资型保险分红多在4%至5%以上,最高能达到8%。相比之下,内地近年来多款分红险投资收益不佳。

  “从投资收益角度,香港的保险产品更有优势。”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香港地区保险行业更为市场化,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的保险费率和保险条款的约束较少,没有内地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之限,所以理财收益更高。

  缴费麻烦理赔繁琐

  不过,赴香港买保险也并非全无弊端。虽然香港保险市场发展历史更长,竞争也更为激烈,产品精算比内地同类产品更有优势。但内地客户购买,首先要小心的就是“地下保单”,避免被不良经纪人蒙蔽。

  按相关法规,香港的保险产品,需要投保人到香港签署投保协议。而现在有人在内地推销香港保险产品,在内地填写投保书、缴纳保费,再由推销人员将投保单、保费携带到香港的保险公司签发保单,俗称“地下保单”。但这是违法的,如果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可能会拒赔,投保人只能干吃亏。

  王国军提到,虽然香港一些保险的保费低一些,但每年缴费需亲自去一次香港或托人在香港代缴。网银划扣也可以,但需支付手续费。而且,就医时必须去香港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重大疾病的鉴定、理赔纠纷,也需要亲自前往香港。这样算下来,不见得比内地保险产品便宜。

  另外,绝大部分香港保险产品均以港币和美元购买、理赔或支付。内地客户每次都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或美元缴费,合同终止或理赔时又需要把理赔金(美元或港币)兑换成人民币。这时也会出现汇兑风险。消费者需要谨慎购买,不要冲动跟风。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