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盘连跌股民后悔“坚守” A股资金缺口271亿

2013年06月07日 15:48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预计在银行和地产股反弹之前 A股维持震荡格局

预计在银行和地产股反弹之前 A股维持震荡格局

  在5月份大涨后,A股目前已经连续下跌5个交易日,让不少股民有点伤心,后悔坚守。昨日上证指数再度走低1.27%,报收2242.11点。不过,即使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资本大规模减持套现,以及整个市场流动性收紧预期将使得大盘短期内或将延续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在股指调整中,辨别谁为成长股。记者 张忠安

  “真后悔没有走人!”股民张女士对记者如此表示。而根据了解,A股5月份大涨的势头本月戛然而止,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了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2.5%。被看做是市场中流砥柱的银行地产双双领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外围股市大幅调整以及国内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都成为诱发昨日A股大跌的主要因素。

  根据张女士介绍,早在5月底,开户券商就短信提醒,要注意中小盘股回调风险。但张女士却秉承“中长线”投资,而并未减仓大涨30%左右的康德新,但该公司股价在触及30.6元的短期高位后却大幅回调,在不到10个交易日,退回到最低24.81元,最大跌幅为19.23%。

  “如果这些前期的强势股回撤,有些下跌力度是很吓人的,很短的时间内跌个20%,或者30%都不奇怪。”有券商投资顾问表示。

  而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跌1%以上,其中地产、金融等权重股跌幅较大,成为昨天股指下挫的主要原因。截至收盘,沪指报2242.11点,跌幅1.27%,成交752亿元;深成指报9001.09点,跌幅1.56%。

  A股资金缺口271 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从历史数据看,A股表现同流动性基本成正相关联。他预计本月A股资金缺口为271 亿元,压力仍然较大。其中,证券市场资金总需求为550 亿元,限售解禁资金需求120 亿元,增发需求约400 亿元,配股资金需求约为30 亿元。市场资金总供给只有278 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提供增量资金128 亿元,新增股票账户提供资金40 亿元,预估保险增量资金100 亿元,券商理财产品增量资金10 亿元。

  不仅如此,银行信贷也骤然萎缩。根据申银万国调研,国有四大行在五月份最后一周信贷投放仅仅300亿元,预计整个5月份为2080亿元,大幅低于3000亿元的预期。中金公司侯振海也表示,就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显示的态度来看,未来政策继续维持中性甚至略偏紧一些的可能性较大。

  大盘短期或延续震荡

  由于宏观基本面未见明显好转、流动性趋紧以及产业资本的疯狂减持,使得大盘反弹受到压制。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短期内银行和地产股继续观望,大盘或继续维持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关注成交量变化,关注大幅回调后的真正成长股。

  侯振海明确指出,A股市场流动性变化,对A 股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大盘蓝筹股对于流动性的小幅变化的敏感度相对较低,但是由于经济仍处于弱复苏态势中且短期没有起色。这也意味着,大盘蓝筹股上涨的空间并不大。另一方面,部分涨幅较大且估值较高的股票,由于面对持续放量的解禁股减持,预计将出现一波调整。

  华泰证券研究员郝国梅依然认为,市场在一片风格转换声中泥沙俱下,但以银行等为代表权重股并未接过反弹旗帜,导致大盘指数出现明显的持续走弱。而5月份宏观经济增长也不足以支撑大盘股持续走强。因此,预计在银行和地产股反弹之前,A股依然维持震荡格局。

  在具体操作上,多数分析师认为,未来赚钱机会还是在结构性行情中,股民可以在调整等待介入点。根据经济转型思路,环保、电子、信息设备与服务和大宗消费等行业有望继续是牛股集聚地。

  技术解盘 买点即将出现

  昨日上证指数震荡下行,终盘以中阴线报收。创业板指数低开震荡没能回补早盘的跳空缺口,主板、创业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无明显变化。

  昨日的大盘走势和前期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盘中多方抵抗迹象比较明显,唯一有所区别的是多方抵抗的能量越来越弱。另外,截至收盘两市涨停个股只有四家,除了华菱星马以外都是补涨个股,大盘弱势调整,滞涨个股开始补涨明确地告诉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大盘整体走势不会很好,下跌后的技术性反弹是投资者唯一可以操作的短线机会。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大盘2334点以来的第一波调整尚未结束。从昨天上证指数的日K线形态判断,大盘第一波调整会在5个交易日内结束。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即将出现的短线低点只是下跌过程中的一次技术性反弹,不要误认为大盘已经结束调整。

  操作上,本月的第一次短线进场做多的机会即将出现,投资者可以考虑精选个股、做好随时出手的准备。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