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招行入主收官在即 招商信诺主打保障走差异化之路

2013年06月07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背靠银行这棵大树,银行系保险公司自诞生起就被寄予了超速发展的期望。然而,在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保险业,作为保险新军的银行系保险公司,若想在充满荆棘的发展中杀出一条突围之路恐非易事。

    作为新晋的银行系保险公司,招商信诺人寿的战略定位颇为业内所关注。“不盲目跟风冲规模,走出一条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实现有利润地增长。”招商信诺人寿拟任总经理孙勇、及其外方股东美国信诺保险全球个人保险业务总裁石湛森在近日接受上证报专访时,揭秘其突围思路。

    专注保障走银保差异化之路

    今年3月末,招商银行宣布将从其兄弟公司(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手中,接过招商信诺人寿的50%股权。虽然盼了五年之久,招行终于如愿收编了一张银行系保险牌照。

    据了解,招行入主招商信诺事宜即将收官,已获监管批准,只待工商登记等流程走完。作为招行旗下的保险公司,招商信诺的定位很清晰:较以往,更加专注银保业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招商信诺就要复制其他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发展路径。

    目前,不少银行系保险公司仍以趸缴储蓄型产品为主打,规模至上的粗放式银保模式仍难改。孙勇说,他们不会盲目跟风,不会放弃其已有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如果我们把理财型保险产品作为主要方向的话,我们就会走上与基金、私募、银行理财的竞争之路。银保只是一个渠道,在这个渠道可以提供多样性的产品,我们会将核心优势和客户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

    受外资股东美国信诺的影响,招商信诺自开业以来便一直主打高端健康险业务。对于招商信诺未来的战略定位,股东双方显然已达成一致。石湛森补充说,股东双方的共同愿景是“有利润地增长”,招商信诺早在开业后的第37个月就达到了盈亏平衡点。

    除不放弃保障之外,孙勇口中的“差异化之路”还有另一层含义。即不是一味地、被动地躺在招行身上,“除银保渠道之外,我们原有的两个渠道也会继续深耕,那就是直销渠道(电销、网销)和中介渠道(经纪)。”

    至于个险代理人渠道,孙勇坦言,虽然这个渠道本身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渠道,但在目前人力成本高企、代理人招聘越来越难的大背景下,招商信诺根据目前身处的发展阶段后得出结论:暂时不适合去拓展代理人渠道。

    考验投资费率市场化是双刃剑

    谈及人身险费率市场化这个市场热点话题,孙勇认为,无论是对于行业还是公司来说,费率市场化是把双刃剑,即机遇与风险相伴。

    孙勇说,他个人认为,人身险费率市场化之后,各保险公司将根据自身的能力、尤其是投资能力来决定产品定价利率,对于投资能力较好的保险公司来说,可能会提高这些公司的产品竞争力。

    但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更应该留意背后的风险。“尤其是投资风险。”孙勇说,对于一家秉持理性经营的保险公司来说,应该不仅仅关注投资收益率,更应该关注公司可能面临的信用风险以及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三项指标缺一不可。(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