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出租车6月10日起调价 "的哥"月均增收1400元

2013年06月07日 07: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夏妍 

北京出租车6月10日起调价

  6月6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调整本市出租汽车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自2013年6月10日起调整北京市出租车价格,新的价格标准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2.3元。燃油附加费标准调整为每运次1元。《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上海等地在内的出租车司机也一直处于“工时长,收入低”的尴尬境遇中。但业内人士认为,把“的哥”收入的提高建立在乘客多掏腰包的思路上,并不能彻底改变出租车行业的现状。

  “的哥”月均增收1400元

  根据北京市6月6日公布出租汽车租价的最终调整方案,起步价调整为13元/3公里,基本单价2.3元/公里。早晚高峰期间低速行驶等候费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预约叫车服务费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每次6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自6月10日起,新的价格标准开始实施。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李素芳昨日对调整方案进行解读。她说,正式实施的租价调整方案,综合考虑了听证会参加人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兼顾乘客承受力和驾驶员增收,选择了调整幅度相对较小的2.3元方案,并将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叫车服务费,由听证方案中的每次8元降低为每次6元。

  李素芳说,调价方案坚持政府、企业、司机、乘客四方共担原则。乘客每次打车支出有所增加,按当前北京市出租车平均运距测算,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驾驶员多劳多得,获得全部调价收益,按当前运营数据测算月均增收1400元左右。企业承担计价器改装等费用,逐年增加驾驶员社保等费用。政府在继续承担部分临时性油补的同时,将加大调度站、扬招站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和运营费用,强化监管,提高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

  涨价幅度略保守

  “北京那边,出租车司机的月入大概就在4000至5000元之间。”某位出租车行业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人很辛苦,但是工资却真的不高。”

  “根据北京的物价来看,出租车价格早就该涨了。”交通行业分析师张大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物价一直在涨,北京市出租车价格的涨幅却一直低于物价的涨幅,这就意味着“的哥”的收入是在年年降低。这对于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

  在今年5月下旬的北京市出租车租价调整听证会上,北京市财政局范忠伟也表示,2012年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大概低于社会平均工资10%,提高“的哥”们的收入成为行业内关注的话题。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方案显示,如今出租汽车价格调整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2.3元。燃油附加费标准调整为每运次1元。

  “北京这次涨价的幅度很保守。”上海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指出,出租车市场一直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油价上涨后司机的收入降低,导致从事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的人越来越少,出租车司机的队伍也出现青黄不接、年龄偏大的情况,“收入提高成为改善如此情况的最好方法。”

  现状难彻底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调价的方案。出租车司机们并没有表现出意料中的欢喜。甚至出现“忧大于喜”的反应。他们担心客源的减少让其收入依旧无法得到提高。

  更有业内人士直接指出:调价不过是将出租车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它真的能切实地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出租车调价虽然让的哥收入有望增加,但是的哥还承担着客源减少和公司变相收费两大压力。而且这对于消费者无疑是一个坏消息,意味着交通费用和生活成本的增加。

  “出租车司机收入偏低的根源并不完全是出租车的运价标准过低,还存在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出租车公司收取的份子钱太高,影响了司机们的利润空间,很多司机们将收益的一半当成份子钱上缴给了出租车公司,月薪自然就压缩了。”有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要真正保障“的哥”的经济效益,单靠涨价是不行的。把“的哥”收入的提高建立在乘客多掏腰包的思路上,并不能彻底改变出租车司机的现状。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