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品油调价窗口期来临 或因低于调价红线暂缓调整

2013年05月22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安蓓 朱诸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期将于23日到来。由于5月初油价上调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起伏,市场机构预测,本轮调价幅度或因小于每吨50元的调价红线而“搁浅”。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21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43%。5月22日是新计价周期的第9个工作日。

  按照当前的一揽子原油均价变化率,如果22日国际油价不出现大幅涨跌,本轮调价周期或因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低于每吨50元的调价红线而暂缓调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一天的原油价格涨落都可能影响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所以23日调价是否成行,还是要看22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说。

  我国于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自5月10日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出一轮震荡走势。上周五美国公布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远超市场预期,一定程度抵消了美元走强带来的利空,原油收盘呈现涨势。而步入本周,由于近期公布的库存报告显示整体需求仍乏力,导致原油价格反弹态势难以持续,在小幅走高之后重拾跌势。

  王金涛认为,近期市场关于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传闻不断发酵。市场正静待即将发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和伯南克的表态,这将很大程度决定短期美元及原油价格走向。

  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已近两个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说,从目前监测的数据看,新机制实施以来有效减少了过去因为调价周期较长人为囤积造成库存忽高忽低的情况,市场供需更为平稳,也更接近真实的需求情况。此外,新机制下约每两周一个调价周期,成品油价格调整进入常态化阶段,消费者面对价格调整消费行为更为理性,油价对市场供求的影响也更为明显。

  市场机构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说,新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行情主要由供需关系决定的特点更为明显。近期因全国气温升高,车用空调大量使用,使汽油需求量出现攀升,另外工程用油量也将高于前期。此外,近期南方地区连日降雨,使需求受到抑制,但价格下行空间仍较为有限。整体市场运行相对平稳,价格根据采购量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