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出租车调价能否缓解打车难

2013年05月08日 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调价后能否缓解打车难?调价后司机能否提高收入?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读。

    从方案看,多项措施鼓励司机高峰时段出车,如适当提高高峰时段的低速等候费,出租车等候或车速低于12公里时,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

    “要是5分钟等候费变成2公里租价,那一小时就是四五十元。我估计出租车都愿意高峰期出来了。打车难问题会缓解不少。”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丁师傅说。

    此外,为调动司机运营的积极性,在燃油补贴总额原则不变情况下,北京把一大部分补贴与出租车运营指标相挂钩,多出车多收益。一小部分补贴建立燃油应急补贴运力保障奖励机制,用于灾害天气下一些政策性出租车保险,激励出租车在特殊地区增加运力,如机场等地,缓解打车难。

    目前北京市每车每月得到的燃油补贴是1425元,其中出租车企业补520元,政府补905元。“现在的弊端是,燃油补贴按车来,和司机运营情况不挂钩。”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李素芳说。

    此外,北京还将提高预约叫车服务费。“现行的3元预约叫车费往往对出租车司机不构成吸引力。”李素芳说,目前北京市每天电召量为3万次左右,仅为运营次数的2%左右。

    “预约叫车服务费调整后,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出租车应叫成本,提高其应约积极性。”李素芳说,这些综合措施,都将缓解打车难。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这次租价调整首先是为吸引更多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增加驾驶员收入,增加出租车运力。方案明确,调价收益全部用于提高驾驶员收入,鼓励驾驶员通过上路运营实现收入合理增长。

    按照方案一,每公里的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至2.3元,平均下来,每个司机每月平均可增收1400元,司机平均收入可从现在的4600元增加到6000元左右。按照方案二,每公里的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至2.6元,每个司机每月可增收2000元以上。

    “租价调整后,司机的收入水平和北京目前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是相当的。”李素芳说。

    对于乘客来说,按照当前平均运距测算,方案一中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增幅约13%;方案二中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5.1元,增幅约20%。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