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险系公募“万事俱备” 泰康有望先行试水

2013年06月04日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各路资管机构进军公募业务的大门开启后,保险资管无论在投资能力、销售队伍、客户资源方面都拥有雄厚实力。据了解,这些保险资管在资格申请、产品设计、前中后台的系统搭建上“多线并举”,态度积极。其中泰康资管准备较充分,又有投资优势,或发出首单公募产品。

  保险资管多线并举

  根据今年2月颁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公募业务。据了解,对公募业务有意向的保险资管不在少数。某保险业内人士透露,他曾在基金业协会公募业务培训会议上,看到了泰康、人保、人寿、平安、新华、太平洋(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保险资管的身影。

  保险机构确实态度积极。人保资管的一位人士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准备材料,5月17日,证监会接连公布了关于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高管、基金服务机构的征求意见稿。“听说16日之后,这些征求意见稿的定稿会下来,我们根据定稿再做一下调整,就准备申请资格了。”

  据了解,泰康资管、人保资管、太平洋资管早已成立了公募业务部。某保险业人士透露,目前泰康资管已经针对公募业务成立了超过30人的专职团队。

  不同于一些等待资格审批后再评估业务可行性的阳光私募,保险资管们几乎是“多线并举”,同时进行资格申请、产品设计、前中后台的系统搭建。

  上述人保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证监会对其他资管机构的公募业务在业务隔离、业务共享机制安排、防范利益冲突的机制安排方面还有一些具体的细则未公布,但他们正在根据现有能看到的公募基金法规进行准备。“如果后续还有细则,我们再调整。”

  “我们一直在不断地设计产品。”太平洋保险的一位人士表示。不过该人士表示,由于没有很确切的细则,具体产品设计出来后不知是否合规,因此短期内不确定是否会发行。

  业内人士透露,泰康资管早已同时成立了业务资格申请小组、投资端协调小组、业务后中台端协调小组等工作组,并且正在从IT、财务等角度考虑,计划打造出一个适合年金、公募、保险资管产品的综合平台。

  泰康有望率先试水

  鉴于其完善的准备和投资能力,保险系首发公募或来自于泰康资管。据了解,泰康资管在投连险产品运作上“傲视群雄”,而投连险产品投资范围、信息披露等方面均与开放式基金类似,因此,泰康资管在投连险上积累的口碑,被认为将有力地支撑其进军公募业务。目前,泰康资产的保险资金、年金规模等已达到5300亿元,无论是资金来源还是投资范围都非常广泛。

  一位接近泰康资管的人士透露,泰康资管在营销方案上也做好了准备。“主要是对现有客户进行二次营销。”该人士表示,“泰康资产的个人客户达到几千万、机构客户也超过20万个。这是很大的资源。”泰康旗下有超过20万人的业务员队伍,确实有意向向证监会申请基金销售资格。

  据了解,目前新基金产品的发行,要受到银行渠道的严重盘剥,使得许多新基金出现亏损,启动业务员队伍建设是大势所需。“我们应该双管齐下,一边开发原有客户,一边通过业务员队伍开发新客户。”上述人保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