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双汇71亿美元欲吞“美国猪老大”

2013年06月04日 07:21   来源:解放日报   任翀

  双汇集团旗下的双汇国际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成为近日资本市场的最大新闻。一旦交易成功,双汇将创下迄今为止国内民企海外收购新纪录。并购消息传出次日,A股双汇发展股价大涨逾8%,随后就回落下跌,昨天双汇发展止跌微涨0.15%。业内评价,并购消息的“眼球效应”已经释放完毕,而并购可能对中国生猪及肉制品产业链的真正影响将更受市场关注。

  并购影响“瘦肉精”禁令?

  “并购也许能让双汇摆脱瘦肉精丑闻。”有人将双汇此次并购行为与2011年发生的“瘦肉精”事件联系了起来。据了解,美国与东亚各国和地区的肉类标准并不统一,东亚各国和地区一致禁止使用瘦肉精,但瘦肉精在美国是可以合法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将成为全球行业巨头,有食品安全专家担心双汇会在瘦肉精使用上影响到国家的相关规定。他认为,无论进口何种技术,首先要保证食品安全,尤其是双汇曾因“瘦肉精”遭受重创,更不能重蹈覆辙;政府确定标准,也应该坚持食品安全的底线,而不是看行业巨头的眼色。

  记者昨天试图通过电话和邮件就中美对瘦肉精的不同规定采访双汇,但到截稿时,并未得到回复。而此前,双汇董事长万隆在声明中表示,并购后双汇可以获得高质、优价和安全的美国产品,以及史密斯菲尔德先进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经验。不过,我国法律规定禁止生猪或肉制品进口,但允许进口猪肉。双汇方面也明确表示,史密斯菲尔德不能直接以生猪或肉制品进军中国市场,而双汇的产品也不会出口到美国。记者了解到,此前史密斯菲尔德曾出口猪肉到中国、日本等市场,所涉及的生猪都是按照进口国的要求养殖的。

  另外,双汇曾表示要研发纯低温产品等新技术,做大屠宰规模,而研发能力、规模化屠宰能力正是史密斯菲尔德的强项。

  跨国资源整合别流于形式

  史密斯菲尔德的屠宰量几乎是双汇的两倍,营业收入也远高于双汇,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是典型的“蛇吞象”。万隆透露,并购协议已顺利完成,现在只等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顺利的话一至两月完成交易,慢一点的话需要三至四个月。业界认为,从目前趋势看,此次并购的成功性很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并购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杰指出,此次并购案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进一步多元化的重要象征。此前,中国海外投资的产业分布集中于能源和制造领域,但这一状况在近几年正在发生显著变化。2012年万达、光明食品等企业在海外的巨额并购,标志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朝着文化、食品等更广泛的领域拓展。

  企业并购风险审计员罗菁认为,双汇国际利用香港专业的投资平台,用好国际知名投行、策略投资者等对并购发生地法律法规和文化的熟知程度,确定了全面、客观、理性的收购模式和价格,这一做法有利于加速并购进程,减少后期矛盾。她同时指出,一旦收购成功,如何运作双方资源是摆在双汇面前的难题。对比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的产业链和市场格局,双汇在产业链构建中的养殖环节仍处于散养收购阶段,在肉制品市场中占据主导的也是中低端市场,这意味着中美双方有很大的差距。“双汇承诺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但未来公司的重大决策与战略制定会否产生中西分歧,谁都不好说。”在罗菁看来,眼下部分内地企业在海外并购中过于强调“扬名立万”,却难以解决双方的差异与矛盾,结果导致所谓的资源整合流于形式,并购也沦为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跳板”。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