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人或可吃到更多美国便宜猪肉

2013年05月31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CFP供图。

  双汇发展股价创29个月新高 未来关联交易或大幅上升 专家称

  双汇国际斥巨资收购全球最大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引发市场热议。而作为子公司,双汇发展昨日表现积极,全天上涨8.37%,报收42.86元,如果按后复权计算,股价创下2010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过收购后,双汇发展有望通过该渠道获得美国更为低价的猪肉。但未来关联交易有可能攀升。 

  文/ 记者张忠安、涂端玉

  本报讯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A股上市公司双汇发展(000895)董秘祁勇耀的电话,他当即爽朗笑言:“你应该恭喜的是我们股东——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是他们进行的。”随后本报记者联系上了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对方回应称:收购完成后将形成世界最大的猪肉企业。”

  据双汇国际方面介绍,合并后,双汇国际承诺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承诺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并将与美国的生产商、供应商、农场继续合作。全美的消费者仍将继续享用史密斯菲尔德的猪肉产品。

  “老子”买肉

  “儿子”沾光

  双汇国际鲸吞史密斯菲尔德,双汇发展沾光,昨日股价大涨8.73%,早盘大幅跳空高开,随后股价高举高打,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报收于42.86元,暴涨8.73%。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老百姓有望吃到更多美国相对便宜的猪肉。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付生表示,双汇可通过史密斯菲尔德以更低的价格获得美国猪肉的上游资源,从而有能力大量进口美国猪肉来满足国内市场对高档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另外,双汇可借鉴和学习史密斯菲尔德先进的管理和运营经验。数据显示,2012年史密斯菲尔德实现收入131亿美元,增长7%,净利润3.61亿美元。

  平安证券文献则认为,收购后有利于保障低成本猪肉,但引入产品可能加剧国内竞争,对上市公司总体影响偏中性。受益于高效率种植和养殖技术,美国猪肉价格较中国低且更稳定,中国人工等成本上升会使这种情况日益明显。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有利于保障双汇从美国及时获取低成本猪肉原料。

  未来关联交易

  或明显上升

  2010年3月份,由于在资产利好推动下,双汇发展股价连续暴涨,7个交易日中连续6个“一”字涨停,股价从50元左右快速拉升到最高位约97元,涨幅达到95%。

  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禁止同业竞争,而史密斯菲尔德主营同双汇发展目前的业务基本雷同。因此,如果双汇国际成功收购,未来关联交易可能会大幅攀升。

  公告显示,2012年双汇发展累计发生15宗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合计金额为15.12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3.84%。

  双汇发展表示,2012年该公司全面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并实施了组织机构的调整,实现了肉类资产的整体上市,理顺了产业链,消除了同业竞争,大幅度降低了关联交易。

  早在2012年,双汇集团、罗特克斯、双汇国际控股、兴泰集团就承诺,为维护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并有效避免未来可能发生的同业竞争,上述各方及万隆分别作出了避免同业竞争的书面承诺,而且该承诺期限为“长期有效”。

  不过,有分析认为,双汇国际在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虽然能从美国等获得更为低廉或者优质的成本,但关联交易有可能出现大幅增长。

  双汇肉制品

  曾屡陷“质量门”

  “瘦肉精”事件:

  2011年3月15日,央视对瘦肉精喂养的“健美猪”猪肉流入河南双汇肉制品厂一事进行曝光。随后双汇集团声明表示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是其下属的子公司,已停产自查,济源双汇将收回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处理。

  “蛆虫门”事件:

  2012年5月28日,网曝双汇肋排烫出蛆虫。次日,双汇发展就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对网友投诉的该批肋排进行了排查,检验结果达标。

  “菌落总数超标”事件:

  2012年5月30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双汇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等食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对此,双汇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最新情况会即时公告。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