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高档酒店竞相打出平民牌 订间房内部奖励两块五

2013年06月03日 16:14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近日在苏南参加一个会议,用商务中心的电脑处理几份邮件。商务中心的一位小姑娘正在接听订房电话。第一个电话接完,她喜不自禁地告诉同伴:“我今天又赚了两块五。”她们帮客人订客房,内部有一间房2.5元的绩效奖励。

  第二个电话是订餐的。对方详细问清了用餐标准与房间朝向、大小之后,小姑娘下意识问了一句:“请问您是哪个单位?”电话中传出对方的怒声:“你问这个干什么?”接完电话,小姑娘一脸无辜地说,肯定是对面政府机关的,都不敢留单位名称,“他们的活动经常变,有时订了又不来,领导就要扣我工资的——才一千多块钱,经不住扣的。”

  这两个电话,堪称高星级酒店遭遇寒流的小小缩影。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老总就告诉记者,“由于政府部门的公务活动、大型会议、宴请骤减,高端酒店的日子普遍不好过,餐饮客房同比下降超过了30%。”过去,只有政府部门的贵宾或有重要外事活动时,他才到门厅迎接,“现在,来个大点的旅行团,都要亲自到门口去迎。”苏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老总感慨说,以前这个季节,一到双休日,酒店都被房地产商、奢侈品商、投资机构的活动抢占,而现在,除了“好日子”有些婚宴或公司周年庆活动,大量时间都是空的。为尽可能提高酒店设施使用率,今年以来已两次下调餐饮和客房价格,平均下调幅度近1/3。

  “外部需求萎缩是一方面,而供给量过大又加剧了供需矛盾。这几年,五星酒店开得太多了。”某地接待办的人士介绍说,2010年时,他所在市的市区只有2家五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都在70%-80%之间,生意确实好。而这两年,当地五星级酒店的数量增加到了10家,即将开业的还有五六家,而目标市场瞄准的都是公务和商务客人,“大面积亏损是必然的。”而当地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2012年间,这10家酒店的客房出租率有6家不足40%,最差的只有12%左右。

  加大降价促销力度的同时,回归大众也是应对严冬的办法。金陵饭店集团办公室主任刘方雄说,无论是“八项规定”的新政,还是经济下行压力,都在倒逼酒店经营必须及时调整,回归大众市场,而不能只把眼睛盯在公款消费上。顺应变化,金陵饭店最近的一次创新烹饪大赛,不比做燕鲍翅的功夫,50名大厨拿出的全是家常菜。而为了提高入住率,这家老字号的五星级酒店纡贵降尊,借助连锁平台,将旗下多所酒店资源打包,面向自驾游和城际度假客户发行“周末套票”。

  省内许多家五星级酒店,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高考和暑假,也开始推出千元左右的谢师宴,打平民牌“欢迎自带酒水”,还沿着沪宁杭的高铁线做推广,与各大旅行社合作设计教师度假线路,争取规模化的团队来提高入住率。对此,一家高星级酒店老总这样分析:“价格低一些不要紧,只要有人气,资源不闲置就是最大的效益。”

  行业的低迷情状,考验着高星级酒店的经营策略,也考验其抗风险能力。这两年,“五星级酒店”一哄而起,一些经济欠发达地方还把“大上五星级酒店”作为招商引资的硬环境来建设。眼下低迷的入住率致使经营收入大幅落后于当初预算,许多酒店已经出现了流动性困难,不能正常为贷款付息,“风险已经显现,监管部门把五星级酒店列入了‘服务行业过剩名单’中,贷款是非常谨慎的。”省内一家大银行分管信贷的副行长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