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耀达申请洲际商标被查封 星级酒店频现撤牌纠纷

2013年05月27日 09:20   来源:和讯   

  明天(28日),上海瑞金洲际酒店迎来开业庆典,为此,刚刚撤牌浦西洲际酒店的洲际集团,数周前就投放广告造势。

  看似“欢庆”的背后,这个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仍有挥之不去的烦恼。至今,洲际与前任业主方上海耀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耀达”)的纠纷仍未结束,且双方的矛盾逐渐升级。《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获悉,洲际至今尚未履行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上海贸仲委”)做出的1.5亿元赔偿,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方上海耀达已经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市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本报记者从业主方获得一份盖有公章的法院文件显示,上海市二中院依据上海耀达申请,在今年5月16日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协助执行,对洲际在中国境内的所有系列商标,包括其中英文名称及相关LOGO进行了全部查封。

  本报记者就此事件采访洲际,洲际方面并未对商标被查封事宜做直接回应,但其发声明称,洲际已向上海市二中院提起撤裁申请。洲际方面认为业主方违约,并要求上海耀达对其进行巨额赔偿。

  而关于赔偿金额,洲际方面在声明中并未提及。

  洲际在华商标被查封

  “在洲际管理2年多内,浦西洲际总经理换了四任;上海世博会那年,每家酒店都大幅提升业绩,但洲际管理下的浦西洲际在此年度所达的实际经营业绩仅为年初设计的53%,其他年份比该比例更低。”上海耀达委托律师刘俊寅称,“2007年10月份双方签订管理合同,按合同约定是20年。然而洲际于2012年8月单方面撤牌,毫无交接之下,把人员撤离酒店,给业主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刘俊寅介绍,上海贸仲委提出仲裁申请,上海贸仲委于今年3月21日做出最终具有法律效力的裁决,判决洲际向上海耀达支付总额为1.5亿元的赔偿,同时规定,洲际应在该判决生效的30天内,自觉履行义务。

  “洲际在法律规定的自觉履行期内,没有履行法律义务。因此,上海耀达又依法向上海市二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上海市二中院依据上海耀达的申请,在今年5月16日向国家商标总局送达了相关冻结书,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协助执行,对于洲际在中国境内的所有系列商标,包括它的中英文名称以及相关的LOGO进行了全部查封。”刘俊寅告诉本报记者。

  此前一直保持低调甚至沉默的洲际终于忍不住,昨日向本报发来声明称,对于上海贸仲委的仲裁结果,洲际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权,并就此仲裁结果向上海市二中院提起撤裁申请。

  至于拒不赔偿1.5亿元和撤裁申请的理由,洲际认为上海贸仲委对其与上海耀达之间的纠纷并无管辖权,因为管理合同中明确约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应有权管辖。

  上海袁圆律师事务所的陈军律师(和案件无关的第三方律师)分析,此前关于上海贸仲委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到底管辖权如何划定有过争议,但两者都是合法的仲裁机构,至于究竟纠纷由上海还是北京方面仲裁,要看合同的约定。

  洲际方面称,其于去年9月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提交仲裁,要求上海耀达就严重干涉酒店经营和拒绝支付管理费而造成的违反酒店管理合同对洲际进行巨额赔偿,目前该案件还在进行中。洲际表示,其挂牌瑞金乃合法合规之举。

  业主方:不排除拍卖商标可能

  商标被法院查封,洲际品牌还能否挂牌瑞金或其他酒店呢?

  根据上海市二中院的执行文件,在冻结期限内,洲际商标不得擅自办理转让、变更和质押等手续。但有法律专家称,期内洲际仍可以挂牌其他酒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细节,即浦西洲际酒店依旧使用洲际的标识。洲际表示,其在去年8月底撤牌后也一直走访该酒店,对于上海耀达在合同终止后仍使用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商标的举动,其已使用法律途径保护其品牌知识产权,并在仲裁程序中要求上海耀达停止侵权行为。

  对于洲际的反击,上海耀达方面表示,希望洲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尊重中国的制度和环境。若洲际依旧不履行赔偿,则可能进一步采取措施,不排除未来由上海耀达方面提出申请,法院或相关机构对此番洲际被查封的相关商标进行拍卖。

  “业主方指责管理方撤牌违约且拒不赔偿,反之管理方洲际也指责业主方侵权和违约,也要求业主方赔偿,这些都是追究对方责任的法律手段,在纠纷中很难界定100%的责任由哪一方承担。”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随着高端酒店在华翻倍增长,管理方与业主方矛盾事件会越来越多,归根到底,高端酒店竞争加剧、选址困难、入住率和客房收益降低等给管理方带来盈利困难,业绩未达预期之下,双方矛盾凸显。洲际与上海耀达、华宇的撤牌纠纷、扬子饭店撤牌朗廷、龙之梦撤牌丽晶等事件屡见不鲜。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658家五星级酒店2012年三季度平均每间房收益431.34元、平均房价698.08元、平均出租率61.79%。(据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