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天晟新材让人寒心 选对高管才是成功关键

2013年06月01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好产品是企业成功的基础,但有好团队更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在《靓丽业绩一年就变亏天晟新材被质疑上市造假》、《天晟新材经营“失血”执行总裁违规减持落井下石》两篇连续报道后,让人深刻感受到“管理团队才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虽然是非常潜力的产品,但公司经营跟不上市场的转变、管理上不作为,直接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降,曾经对天晟新材结构泡沫材料业务十分看好的投资者如今也都损失惨重,并纷纷怒斥公司管理层,然而让人失望的是,公司高管们做出的改变似乎并不明显。

    首先,行业风险不重视 经营管理不到位。天晟新材在2011年1月份上市,上市前三年公司的业绩均实现持续高增长,而在上市后的第一份半年报中,公司业绩增速已经远远达不到之前的水平,与此对应的是公司的股价也开始持续下跌,但这些并没有引起管理层的警惕。进入2012年以后,管理层反而加速设立子公司并建设生产基地扩大产能,而此时正是国内风电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时期。

    通过和相关行业分析师的交流记者了解到,结构泡沫材料是非常小的一个细分行业,只是复合材料中的一个芯材而已,一般没有分析师专门研究这个领域,都是从大的产品比如风电、游艇、轨道机车的分析中才会涉及到它,因为结构泡沫材料的销售是和这些产品息息相关的,所以过度集中某个单一行业必将对其业绩产生剧烈影响。遗憾的是,作为公司的管理层,对这一点似乎没有任何预见性。

    其次,管理层“信口开河”忽悠公众,减持股票且不惧违规。公司管理层的不诚信举动是让投资者最为恼火的。公司管理层多次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接到大订单,可事后却总是毫无音讯;管理层还几次在互动平台上表示2012年8000万净利润很有把握,但结果却只有1000多万,并且今年一季度立马亏损。对于公司大客户中材科技要求结构泡沫材料必须要进口产品的事情,公司也不与公告,这些都可以看出,公司的高管不具备管理上市公司所必须具备的诚信。每次高管都用谎言给投资者希望,结果却都无法兑现的话,这样的公司根本就不配赢得公众的信任。

    最后,身为公司董事及执行总裁的徐奕竟然在季报披露之前的敏感期内违规减持手中的股份,并且在事后还想以上交20%的方法逃避惩罚。公司在事后还发布公告力挺徐奕减持股票并非内幕交易,简直一个活生生的“此地无银三百两”!

    股份是高管的合法所得,自然理应合法减持。但是只要是负责任的管理层,就会首先努力把公司做好、把业绩做好,然后才在合法合理的时候减持。而这种在业绩下滑,坏消息即将公布之前,只顾自己利益,甚至违规套现的做法,无疑让投资者心寒。

    对于理性的投资者而言,选择诚信和称职的管理团队才是成功的关键。

    更多上市公司深度报道,请点击进入公司聚焦专栏。

    相关链接: 

    靓丽业绩一年就变亏天晟新材被质疑上市造假 

    天晟新材经营“失血”执行总裁违规减持落井下石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