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前五月股基平均收益达16.73%

2013年05月31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益于A股市场尤其是 创业板 的强劲走势, 股票型基金今年高高昂起了“牛头”。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开放式积极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6.73%,其中“领头羊”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更是高达51.33%,隐然已有牛市的风范。

  业内人士指出, 股基今年以来的靓丽业绩,得益于各 基金公司投资风格逐渐由“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转型为“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尽管大盘指数今年以来持续震荡,但众多基金重仓股依然稳步上攻,这为股基取得好收益奠定了基础。

  新兴产业基金领跑

  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纳入统计的积极股票型基金共有340只,其中,超过平均收益率的有151只。排在前十名的基金分别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二号、长盛 电子信息 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景顺长城优选、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和农银消费主题。这10只基金中,排名最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51.33%,而农银消费主题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达到37.41%。

  值得关注的是,在排名前十的股基中,有3只基金直接以新兴产业为投资对象,而其余基金所聚焦的,也是新兴产业领域中低碳、电子信息等细分行业。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尽管中国经济仍处在下滑轨道,但中国经济转型的不可逆还是催生了很多投资机会,新兴产业的潜在投资价值已经逐渐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并在资本市场中得到明显体现。

  重仓股的强势,是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不俗的根本原因。

  以今年以来持续领跑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为例,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了 大华股份 、 歌尔声学 等众多今年表现抢眼的牛股,正是这些精选出来的牛股的强劲走势,才令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以来业绩一直领跑。

  “下半场”难预测

  前五个月的优异业绩,令股基扬眉吐气。但随着对当前众多个股高估值的不断质疑,股基能否在下半年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势头,业内人士大多认为不好预测。

  某股基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精选个股的投资风格下,基金重仓股对 基金净值的影响日益增大,因此,下半年能否延续目前的良好势头,或者保住目前的胜利果实,取决于其重仓股的估值变化。“尤其是重仓 中小板 和创业板的基金,需要引起投资者的特别关注,这些板块中的个股估值确实过高,目前主要依靠资金热炒在支撑,一旦市场风格发生切换,短期易出现深幅调整,对 基金净值冲击较大。”该基金经理说。

  德邦基金则指出,场内有限资金集中涌入创业板,造成创业板指数6个月内上涨了83%,整体市盈率50多倍。或许市场对中小股票的热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已经与价值无关。唯有坚守主板市场,才能坚守价值投资基本理念。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