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BP涉嫌操纵油价 中国消费者呼吁展开调查

2013年05月31日 09:31   来源:人民网   

   “中国政府也应该对BP等石油公司展开针对性调查。”从事国际铁矿石贸易的王小姐对人民网财经表示,鉴于中国每年进口原油的成本在2500亿美元以上,中国应该干预国际油价的形成机制。

  王小姐在看到人民网29日有关《BP涉嫌操纵油价 对中国市场影响巨大》一文后呼吁对BP等展开独立调查。

  更多中国消费者对BP等石油企业涉嫌操纵油价表达了不满。北京新月出租车公司的郑师傅对此颇有看法,“我现在总算明白了,原来油价一直降不下来,很大程度上是外国公司在作怪。”

  “中国不应该当冤大头”。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的多名车主表示,BP们应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释。市值管理专家、北京经伦传成投资公司董事长胡延庚说,“内幕交易、老鼠仓、利率操纵等违规行为总让投资者愤怒不已,但倘若连油价都受到操纵,其危害更是无法想象,中国消费者不应该就此沉默。”。

  5月14日,欧盟委员会调查了英国石油、壳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以及麦格希旗下的油价数据公司普氏能源资讯的办公室。欧盟委员会表示,怀疑这些公司曾串通一气,对一些石油与生物燃油产品的价格进行操纵。

  事实上,BP等石油巨头曾不止一次地被相关监管机构盯上。2006年9月,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就因价格垄断对14家公司进行了总计约2.7亿欧元的罚款。而BP英国石油则在2007年以3.03亿美元的成本化解来自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的市场操纵指控。

  国际油价曾于2008年到达每桶接近150美元的顶点,但随后迅速跳水,这导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立法人员就其价格是否遭到操控表示了极大关注。

  目前一些油价基准的形成确有令人担忧的地方。以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为例,这是具有影响力的一项指标,世界上许多地区的油价制定都受其影响,同时,它还被应用于相关衍生品市场。

  可是随着北海布伦特产油量的下滑,布伦特油价目前只能根据越来越小的油量来制定,而这也更加重了人们对其价格可能被操纵的恐惧。“油价形成机制的天然缺陷给了BP等贪婪者以机会。鉴于BP过去有过不光彩的类似记录,我们有理由相信,BP有操纵国际油价的巨大利益驱动”,胡延庚说。

  当BP等石油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时,中国的消费者却在为“操纵者”埋单。高油价不仅提高了消费者的生活成本,也侵蚀了企业的大部分利润。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约为2.71亿吨,同比增长6.8%。中国为此支付超过了2500亿美元。如果石油价格被操纵,中国消费者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

  BP在中国深耕40年,一直以“奉献清洁能源”自居。从其多次被欧盟和美国等监管机构调查来看,其自身并不是那么“清洁”。

  胡延庚指出,“对贪婪成性的BP们,中国消费者有理由要求对此展开独立调查,毕竟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以及中国消费者不应该为这种操纵埋单。BP们应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解释和道歉。”(邹光祥)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