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理财表现不差 银行理财产品追风“掘金”

2013年05月31日 07: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 张竞怡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的跌幅已高达20%左右,业内看空金价声此起彼伏,不过,商业银行对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的发行热情却丝毫未减。记者发现,无论是国有大行、外资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近期仍在不断推出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不过,这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却大相径庭,投资者需谨慎选择。

  黄金理财表现不差

  在整体理财产品收益不佳,金价又大幅下跌的背景下,银行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遭。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运行在下降通道之中,市场整体收益率逐月下滑,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从去年12月的4.5780%降至今年5月(数据截至2013年5月20日)的4.3103%,月均下滑0.05个百分点。

  而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在2012年10月份开始的距今7个多月中,仅有1个月实现月度上涨,其余月份均以下跌报收,4月12日和15日两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更是超过14%,黄金市场长达12年的牛市已经终结遭到市场热议。

  黄金暴跌未伤及挂钩理财产品,目前到期的黄金理财产品中70%以上获得了产品条款中设定的较高收益。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指出,整体来看,截至目前到期的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的收益实现情况可能并不如此前市场预期的一样出现大面积的“不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情况。

  在如此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银行黄金挂钩理财产品的发行却未受影响。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今年银行共发行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75款,比去年同期增加3款。

  产品差异较大

  近期,银行新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以相对保守的区间累计型以及“看跌型”产品成为市场主流。目前国内市场上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类型并不复杂,基本都采用触发型的结构,即金价的表现达到或未达到某个预先设定点位,就可获得最佳收益率。

  记者查询银率网发现,目前在售黄金理财产品为4只,但预期收益率却大相径庭。

  其中,工行产品的运作2013年高资产净值客户专属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挂钩黄金保本浮动收益型35天)CN1M1329期限最短,为35天。法兴银行两只黄金挂钩人民币结构性产品均为1.5年,期限最长。

  投资门槛方面,招商银行2013年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104096最低认购金额为5万元,工行与法兴银为最低认购金额为10万元。

  招商银行这款黄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为期末看跌型,产品规定若黄金期末价格低于黄金期初价格,则理财收益率为7.2%(年化),若黄金期末价格高于或等于黄金期初价格则理财收益率为0.4%(年化),该产品投资期限为90天。

  工商银行挂钩黄金保本浮动收益型35天则规定,如果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始终保持在边界水平之下则到期收益率=3.7%,如果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曾经高于或者等于边界水平则到期收益率=1.3%,挂钩标的边界水平为1570美元/盎司。

  法兴银行则同时推出了看涨型和看跌型理财产品。看跌型产品规定若黄金的期末价格小于或等于其初始价格到期日投资者将获得6.5%的年化收益率,若黄金的期末价格大于其初始价格投资者的到期收益率将为0。看涨型则正好相反。

  四个产品期限、方向、收益预期都不相同,投资者还需货比三家后,谨慎购买。

  呼吁信息更透明

  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形形色色,投资者应该如何挑选呢?

  叶林峰指出,在当前金价大跌的背景下,不少银行推出区间型、看跌型甚至看涨型的产品,购买黄金挂钩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对未来金价有一个基本判断,而不能盲目跟风或者听从理财经理的鼓吹。

  其次,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还要判断产品预期收益实现的难易程度,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率触发条款比较容易实现,而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条款较难实现,这些都需要投资者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如某国有大行发行的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通常设定一个较高的触发价格(高于期初价格平均约150美元/盎司),收益条款约定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始终保持在边界水平之下,则投资者将获得较高收益,若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曾经高于或者等于边界水平,投资者只能获得较低收益。由于该行1至4月到期的产品最早于去年年底开始运作,而在最近的半年里国际金价始终处于下行趋势中,因此该行的多款黄金类理财产品应该全部“轻易”实现约3.75%的高收益。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有超过六成的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到期未公布收益率表明该类产品的到期信息披露透明度亟待增强。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