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日股暴跌又见“黑色星期四”

2013年05月31日 07:04   来源:北京晨报   

    继上周四遭遇2年多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之后,昨日日本股市重现“黑色星期四”,日经股指重挫5.15%,领跌整个亚太股市。高台跳水的日本股市给“安倍经济学”敲响了警钟,其过度依赖日元贬值推动出口的危险性开始备受质疑。

    在隔夜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纷纷疲软下挫的背景下,昨日日本股市开盘便低开低走,出口板块出现猛烈砸盘,夏普、京瓷、本田汽车、先锋等股票大跌。几乎是上周四的又一次重演,面对股市凌厉的下跌攻势,投资者几乎全线溃退。截至收盘,日经指数下跌达737.43点,收于13589.03点,跌幅为5.15%。

    市场消息面上,最有可能引起这次暴跌的新闻是,日本财务省公布了5月上旬日本贸易统计数据,进出口相抵贸易赤字为8906亿日元,实现连续11个月在上旬出现赤字。出口形势的恶化使得投资者对日本推行日元贬值政策的效果开始产生疑问,加上昨日日元兑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强,更是激发了投资者对出口企业业绩的担忧,触发个股普遍遭到抛售。

    日本股市连续出现的暴跌行为已经引起市场乃至日本政坛的担忧。据媒体报道,一些日本在野党实权人士针对混乱的日本股市,已经开始公开批评“安倍经济学”过度依赖股价上涨和日元贬值的危险性。

    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尽管日本央行强力购买国债以降低公债市场收益率,但随着通胀预期上升,市场主体投资方向逆转,日本国债收益率依然可能大幅攀高,进一步推高日本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进而导致市场重新进入“避险”模式。

    但值得关注的是,瑞银等国际大行对日股仍情有独钟,唱多日股称其长期牛市趋势未完。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