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日股连跌拖累“QDII之王”净值两天下挫10%

2013年05月28日 07: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5月27日),日经指数延续上周跌势,以3.22%跌幅报收。而就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里,日经指数经历了20多年来走势最动荡的两天,日波动区间超过1000点,两日累计跌幅达到6.5%

    截至昨日,日经指数累计跌幅已高达9.5%,并且仍无止跌迹象。而此前,将投资标的锁定于日本市场的QDII产品,早就成为近年理财产品中的业绩标杆。花旗银行的“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产品,更是当中最耀眼的花魁:普益财富报告显示,截至5月24日,该产品近一年的累计收益率为73.66%。

    不过,钜亨网数据显示,“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产品在5月23日日经指数暴跌中受到拖累,净值2日内跌幅达10.24%。在日经指数暴跌的冲击下,这款一季度净值增长最快的QDII基金将面临怎样的命运?QDII产品会否迎来转折?

    外资行QDII强于内资行

    普益财富提供的报告显示,上周正在运行的214款QDII理财产品中,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183款(占比85.51%)。所有产品运行期均在3年及以上,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88%。

    其中,中资银行的产品有21款,17款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占比达80.95%。收益率排名中资行产品第一的是招商银行的“摩根斯坦利亚洲股票基金链接”,达24.81%。相比之下,中资行的QDII理财产品走势“不敌”外资行产品。

    上周有194款外资行QDII理财产品正在运行,其中有167款产品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占比达87.89%。其中一季度净值增长最快的“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产品继续一骑绝尘,近一年的累计收益率为73.66%,比前一周上升了6.33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的基金公司是施罗德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该基金成立于2000年1月17日,基金经理任职开始日期为2006年6月30日,基金经理是ShogoMaeda。该基金97.19%的资产都投向了股票,且投资区域100%是日本市场。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产品是目前普益财富统计到的唯一一款专门投向日本股票的基金。该只基金整体走势为2012年5月末至12月内走平,今年以来走高的态势。

    该基金投资行业前三位是工业、金融服务和周期性消费,权重均在20%左右。除了科技行业占比有13%以外,其余行业占比均不超过10%,能源、房地产、公用领域投资最少。

    投资仍难摆脱“靠天吃饭”

    回顾QDII的首次征战海外时,曾以全军覆没告终,就是因天时地利的“不合”:甫一出海,就遇上了人民币升值大周期的开启,随后就伴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恶化。

    而近期QDII业绩表现抢眼,也并不见得就是其投资策略的胜出,外围市场的持续回暖抑或是其增长的主因。近日日经指数的剧烈波动就已严重影响其获利水平。

    上周四与周五,日经指数经历了20多年来走势最动荡的两个交易日,日波动区间超过1000点,两日累计跌幅达到6.5%。

    东京股市在昨日也延续上周走势,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早盘比上一个交易日大跌约470点,报14612.45,跌幅达3.22%。

    因此,上周“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已因日经指数的动荡,净值从22日的867.92跌至24日的779.03,跌幅达10.24%。遭日经指数“拖累”已难以避免。

    同时,昨日,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下跌至1:101关口附近,此前美元兑日元一度升破103关口,已严重影响进出口贸易。日本央行27日公布的4月26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不止一名政策委员指出两年内难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

    不过,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充裕,对股票等资产的拉动作用增强,促使这类QDII产品近一年来净值回升。近日,日经指数导致该类产品净值下滑,这一影响应该是短期的,因为日本银行的宽松政策可能继续推高日本股市。”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