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罗立被拘,受贿20万? 起点"创始人地震"继续发酵

2013年05月30日 07:30   来源:科学时报   ■ 夏妍 

  5月29日,盛大文学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罗立近日被拘捕。她指出,罗立是在职期间就在外建立一个空壳公司,并将多个作品的版权通过这个空壳公司卖给其他方。“上周日已经被拘留,如今至少有两人被公安部门拘留,其他涉案人员正在接受侦查。”该负责人称。

  有知情者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罗立案还在侦破阶段,而罗立则涉嫌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涉及倒卖公司资产、贱卖版权等罪名。盛大文学相关负责人也证实,罗立被捕是涉嫌在版权交易中受贿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也在微博上对起点离职创始人罗立因盛大文学举报被拘的消息进行了回应。据吴文辉称,罗立没有与盛大签署竞业协议。他对外表示,这是诬陷,目的是阻止罗立继续将网络文学做下去。

  盛大文学方面对本报记者否认了这样的说法,“吴文辉的说法,有混淆概念的嫌疑。盛大文学不是因为竞业协议的关系起诉罗立,而是因为他真的侵害到公司的利益。”

  盛大文学方面表示,因为有作者发现其违法行为,对罗立的做法进行投诉。公司注意到情节的严重性,决定起诉罗立。

  记者了解到,2013年3月,以吴文辉为首的起点创始团队与盛大文学的裂缝浮出水面。随后,吴文辉等近20位起点原创团队逐渐从盛大文学离职,并且已经确定接受腾讯的投资,参与创世中文网的筹建。

  就在这个时间点上,罗立却身陷传闻之中。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盛大文学和吴文辉团队之间的再度交锋。因为即将开始的腾讯旗下创世中文网的负责人是罗立,他同时也是吴文辉团队在新公司的代表。

  腾讯方面也于5月29日下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关于罗立被捕等相关问题属于起点中文网的内部运营范畴,“腾讯不便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有盛大文学内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罗立带着一批员工在外成立直接的公司,公司内部早就有所耳闻。而且在财务债核算的时候,发现作者收入有问题,也有作者开始投诉。接着查出来罗立名下的壳子公司。“盛大文学花了一段时间收集证据,现在证据齐全了就将罗立给抓进去了。”至于受贿金额是否是20万,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若是罗立的罪名属实,那么他确实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就目前媒体报道看来,似乎对罗立持同情态度的人士居多。

  “大概和盛大文学相比,罗立是弱者,群众都有同情弱者的心态。”相关律师人士对记者表示,对外公布的20万金额在很多人看来过少,很多人都认为盛大因为这样的金额起诉罗立有些小题大做。但若是罗立的罪名属实,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哪怕只是受贿两万元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