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起点创始人罗立被拘 涉经济犯罪被老东家盛大揭发

2013年05月30日 08:16   来源:京华时报    

  集体出走的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团队和老东家盛大文学的矛盾愈演愈烈。昨天,记者从盛大文学确认,已经离职的起点中文网创始人罗立被拘留审查,原因是其老东家盛大文学举报罗立涉嫌违规经济行为。外界指出,盛大此次出狠招是针对对手腾讯文学挖墙脚行为的法律报复。

  据悉,起点中文网创立于2002年5月,2004年被盛大文学全资收购。作为创始人的吴文辉、罗立及其团队并未退出,而是变身为职业经理人,其中罗立任起点中文网副总经理。

  今年以来,原起点中文网团队和盛大文学出现裂痕,吴文辉团队逐渐从盛大文学离职,接受腾讯投资并与腾讯文学合作建立创世中文网。以吴文辉为首的起点中文网离职的管理层和核心编辑,在离职时与盛大签下至少一年的竞业禁止协议。“他们违背竞业禁止协议,盛大文学遭受了很大损失,但警方不是因为竞业禁止协议的事情拘捕罗立。”昨天,一位盛大文学的负责人表示。

  盛大报复意在腾讯

  按计划,腾讯本周将召开发布会,向外界披露腾讯在网络文学方面的战略布局。据悉,原起点出走团队已和腾讯达成深度合作,目前正在重新整合腾讯文学男性频道的架构和内容,并计划推出“创世”这一全新品牌。

  不料,盛大文学先发制人,举报罗立涉嫌违规经济行为。据盛大文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据盛大文学近日的调查发现,在罗立离职之前,他就利用职务之便进行经济犯罪。具体经过是罗立用20万元购买盛大实际价值上千万元的文学版权内容,低价卖给自己的壳公司,再分销给其他需求方,让盛大蒙受很大损失。

  盛大方面还透露,目前,该案件刑拘包括罗立在内的2人,“而且另一位和罗立关系很不一般”。

  腾讯称系起点家事

  昨天,对于该案件,腾讯官方回应称,腾讯将于近期就腾讯文学之建设及与起点中文网原团队合作等事宜做正式的公开发布。关于罗立被捕等相关问题属于起点中文网的内部运营范畴,腾讯不便发表评论。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指出,盛大文学大手笔收购了国内多家主流文学类网站,原先是要冲击IPO的。而此时,腾讯互娱事业群对外宣布“泛娱乐战略”,转向涵盖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等多种互动娱乐发展,加上百度文库本周也宣布成立数字版权平台,给了盛大文学很大压力。盛大文学抓住了“把柄”,就用法律武器打击腾讯文学的企图。但如果事实成立,这也是正常的商业竞争,只是采用的是法律手段。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