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事风波后盛大文学起点网新管理层亮相

推亿元福利计划“留人”
2013年05月15日 08:00   来源:科学时报   史燕君 

  5月14日是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下称起点网)成立11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刚刚经历人事动荡的起点中文网的新管理层在这一天首次公开亮相,并宣布将斥资亿元全面升级作者福利,为旗下作者提供收入保障、医疗保障,同时提高收益分成并推出新的奖励制度。

  今年3月,起点中文网爆发高管离职动荡。盛大文学CEO侯小强通过邮件方式对外宣布,起点中文网部分员工已提出辞职,经董事会讨论并获得批准,侯小强将直接负责起点中文网。

  而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就是邮件中的“部分员工”之一,除了吴文辉,此番离开起点网的都是当初创始团队成员,人数超过20人。

  资料显示,2004年,盛大全资收购起点网,完成收购,作为创始人的吴文辉及团队并未退出,而是变身为职业经理人。2008年,盛大文学成立,随着盛大集团的不断扩张,盛大文学将榕树下、红袖添香等文学网站都收入囊中,而起点网凭借最高的盈利能力和作者质量,成为盛大文学最重要的资产。

  因此,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创始人团队的集体离职对盛大文学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其正着手准备的上市计划。

  “短短3周时间内完成了空编补充。并对新成员进行了强化培训,提拔了新的管理人员,使得起点中文网在人事大动荡中,运转依然高效有序。”对于上述质疑,侯小强回击。他说,近两个月时间里,起点作者、作品数不降反增,新注册作者数环比增长70.1%,新作品数环比增长62.1%。

  除了管理层,对于网络文化网站来讲,作家资源无疑是重要的。为此,起点以推新的福利政策“留人”。“这个福利计划接下来的几年投资应该会上亿。”侯小强介绍新的福利计划将涉及低保、医疗、打赏等方面。

  在对内补齐空编、安抚作者的同时,侯小强表示,起点网新管理层在产业链上继续精耕细作。据介绍,4月,盛大文学编剧公司已经成立,5月则与YY达成战略合作打造“美女读书”栏目,线上线下深入互动,在更多渠道上进行开拓,完善产业链布局。

  “未来起点还会加速与其他网站整合。”侯小强表示,“具体来说,比如,起点网的版权不是只能在起点卖,也可以跑到红袖去卖,未来会变成在后台是一个库,但是在前台是两张脸,我们会加快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网上流传的腾讯内部邮件显示,吴文辉继3月初“出走”盛大后,其团队已正式与腾讯完成投资合作协议,转投腾讯怀抱。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盛大文学占据着网络文学的大部分市场,吴文辉加入腾讯无疑为如今盛大文学“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造成了威胁。

  对此,盛大文学副总裁兼起点中文网COO崔嵬表示:“因为内容产业力量是内容为王,所以谁控制了独家的内容,就控制内容产业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