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核查风暴持续 四川拟IPO企业前途未卜

2013年05月30日 09: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川企IPO再减2家 24家仍在审核中

    在严厉的IPO核查风暴下,越来越多的拟上市公司自愿选择退出,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国有近200家拟IPO企业被终止审查。而从四川省拟IPO申报企业情况来看,截止上周,老肯科技、欢乐水魔方审核进度由中止审查变为终止审查,至此,四川拟IPO企业终止审查的总数达到7家,剩余24家则仍处在各审核流程当中。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近200家终止申请的企业多数是因财务问题和成长性问题而选择撤单。考虑到2012年行业分化严重,医药、食品行业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而处在业绩普遍下滑的制造业、软件行业将面临成长性的困扰。

    四只医药股业绩或保持增长

    作为2012年为数不多业绩出现增长的行业,不少行业分析师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医药行业增长速度有望保持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在四川24家拟IPO企业中,医药企业达到4家。其中康弘药业已预披露,迈克生物科技、四川医药落实反馈意见中,而百利天恒药业则还在初审环节中。

    医药行业业绩稳定增长,未上市公司显示出更高的业绩弹性。康弘药业2009年-2011年业绩连续增长,其中2011年业绩增速明显加快。公开信息显示,康弘药业由9家成员公司组成拥有中成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销售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在行业稳定增长背景下,2012年康弘药业业绩仍被市场所看好。而作为已预披露的企业,在IPO开闸后,或是较早登陆A股的企业之一。除康弘药业外,迈克生物科技、四川医药、百利天恒药业审核进度仍在正常流程当中,在行业景气度逐渐上升背景下,业绩有望跟随行业增长。

    除医药行业外,食品制造业也是在2012年表现较好的行业之一。在四川IPO排队企业中,千禾味业食品位列其中。公司近三年保持增长格局,其主要收入来源酱油类产品不仅收入增长,毛利率也在连续上升。

    作为综合实力位居西部酱油、食醋行业第一位的千禾味业食品,业绩稳定增长在市场预期当中。

    制造业景气度低制约发展

    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一直是阻碍企业成功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受制于行业景气度,制造业拟IPO企业在本轮核查中“受伤”不轻。从行业分布上看,制造业终止审查企业最多。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制造业在2012年景气度滑落谷底,行业普遍出现业绩下滑。在此背景之下,制造业IPO公司面临很大的压力。

    而在四川,制造业拟IPO企业便达到7家,其中细分行业中的专业设备制造占比较重。在2012年,制造业普遍业绩下滑背景下,四川制造业的多家拟IPO企业业绩能否逆势增长还是未知数。其中,拟登陆创业板的绵阳富临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销售收入超过三亿元,员工1000余人。从富临精工简介来看,公司目前已在发动机零部件领域拥有以液压挺柱、机械挺柱、液压张紧器和摇臂为主的四大类成熟产品,并陆续开发了发动机可变气门系统、喷嘴、缸内直喷系统用高压油泵挺柱和泵壳、自动变速器精密零部件等四类新产品系列。而从A股已上市的多家发动机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来看,2012年业绩普遍下滑是主基调。其中天润曲轴、威孚高科、*ST西仪全年净利润纷纷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滑。

    除富临精工外,四川日机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中光防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从事专用设备制造的企业恐也将受制于行业景气度下滑。

    软件企业成长性遭质疑

    从行业的角度看,软件业被“终止审查”的公司数量仅次于制造业。统计数据显示,软件行业33家公司在审的同时,此前也有18家公司已被“终止审查”,其中包括不少业内知名公司。而在四川,软件业拟IPO企业达到4家,除创意信息已通过发审会外,其余3家仍处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2012年,宏观经济景气不佳,软件业也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2012年A股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十分明显,其中用友软件、中国软件、久其软件、超图软件等业绩下滑明显,而大量软件业拟IPO企业“终止审查”或正是受业绩因素影响。四川3家软件企业成长性也遭到质疑,其中,拟登陆中小板的久远银海软件在公司简介中指出,公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行业应用软件企业,在信息系统集成、涉密系统建设和软件开发服务方面拥有行业一流的专业认证和能力,是业界最好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公司年签单额超过3亿元,其中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的签单额超过1.5亿元。然而这样的质地、业绩,并不能解除市场对于其成长性的疑惑。除成长性问题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久远银海软件的社保定点药房划卡软件服务业务在成都当地占据垄断地位,但存在地域局限性,市场容量限制了公司发展。

    行业景气度的不均、企业成长性的强弱,给拟上市并正在审核程序中的四川股份公司带来诸多待解决的问题。成功跻身IPO行列,对于四川拟上市公司,仍是前途未卜、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