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务核查风暴逼退"南郭先生" IPO在审企业撤单潮再现

2013年05月30日 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宝琛

许 滔作

  在严厉的财务核查风暴之下,一些IPO“南郭先生”不堪重压陆续退场。随着距离证监会给出的IPO财务报告最后递交时间——5月31日的临近,IPO在审企业撤单潮再次涌现。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信息表,上周共有镇江鼎胜铝业、上海庞源机械租赁、欢乐水魔方、福建省万隆石业、赣州虔东稀土、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华力特电气、山东惠发食品、陕西秦宝牧业、芜湖恒升重型机床等21家企业递交终止审查申请。这一数据创下3月末以来的新高。

  对此,中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袁志坚如此评价:随着IPO财务核查大限的临近,尤其是证监会公开宣布了万福生科重大造假案以及5月17日证监会公开宣布对8家上市公司立案调查,中国资本市场开始了有史以来最重大的整肃运动,IPO撤单项目日渐增多。

  “从证监会宣布对万福生科及相关中介机构的处罚,以及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设立公开赔偿基金来看,本次处罚力度比以往严厉得多,促使了更多IPO项目采取了极为慎重的撤单行为。”袁志坚表示。

  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对此观点表示认同。“拟上市企业撤销IPO申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证监会目前对虚假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让一部分心存侥幸的企业心里发憷,最终放弃上市的梦想。”

  她同时表示,证监会要求IPO企业开展自查工作,这是监管层为上市公司负责、为二级市场负责,更是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使市场形成良性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

  郑虹判断,随着5月31日财务核查大限的临近,可能还会有一批企业撤回IPO申请。

  根据证监会的安排,候审IPO企业应在今年3月31日前提交财务自查报告,确实难以按时完成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可将自查报告的上交时间延至5月31日。

  这场被称为IPO史上最严厉财务核查风暴,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在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后的两个多月里来得更为猛烈。

  “对于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肖钢主席提出要‘从严从快’。”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同时称,欺诈发行危害极大,打击欺诈发行是证监会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来自证监会层面的消息,从4月初开始的第一批30家IPO在审企业财务审查工作分两轮进行,至4月底第一轮15家企业核查工作已经结束,证监会发现部分中介机构未能谨慎履职,申报财务资料存在一定的问题。

  “本次IPO两轮自查,那些鱼目混珠的企业已经自动退出,剩下的企业再经过现场抽查,基本上可以保证上市质量。”郑虹表示。

  在袁志坚看来,撤单企业的日渐增多,无疑是为高悬的IPO堰塞湖消减压力。

  “如果有关法规继续修改,加大对造假上市责任人的刑事处罚力度,切实改变保荐机构荐而不保或荐而少保的IPO大跃进现状,预计会促使更多被催熟的拟上市公司撤单,IPO秩序会更加健康。”袁志坚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