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7家企业同日敲响开市钟 新三板承载中小企业成长愿景

2013年05月29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   

    今日上午,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简称“新三板”)新业务规则核准公开转让的首批企业在北京挂牌。北京乐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中医疗器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必可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风格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虹立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拓川科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石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新挂牌企业的代表参加仪式,并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共同敲响开市钟。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表示,此次挂牌的企业是新三板业务规则公布实施后在新制度框架内审核通过的首批企业,是经中国证监会同步核准、纳入统一监管的首批新增非上市公众公司;今后,新三板企业挂牌将步入常规化。据她透露,今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列入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新三板将按照国务院和证监会的有关要求,加快完善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提高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各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和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市场的功能定位,持续增强市场吸引力。

    此次挂牌上市的企业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的高新园区,分属于信息技术、科研服务、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挂牌后其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和定向发行,股东人数可以突破200人。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股份可以实现标准化流通和连续交易,这为企业股权的合理定价及后续的直接融资提供了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实现信用增进、股权激励和并购重组创造了条件。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企业挂牌步入常规化将给券商行业带来长期利好。“首先,在A股IPO暂停的情况下,券商可以通过新三板企业保荐业务获得相应收入;其次,新三板股份买卖都要通过券商,并可以采取做市商方式,因此券商能获得一部分交易佣金和差价收入;三是随着新三板公司的成长,需要进行再融资,也能给券商带来业务收入。”

    拓川股份董事长刘柏青表示,在新三板挂牌给公司带来两点积极意义:第一,促进企业规范发展。“通过挂牌上市,财务管理、股权结构都得到规范,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第二,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融资平台。在这里挂牌的企业体量都比较小,难以符合主板上市对规模和盈利的要求,新三板正好可以满足这方面的需要。“希望新三板市场能够尽早向普通投资者开放,提升市场流动性。”刘柏青对记者说。

    28日挂牌的乐升股份是台湾乐升科技的孙公司,也是首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台资企业。乐升股份董事长许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个新的资本市场运作,提高知名度,解决融资问题,加速在大陆市场发展。”

    许金龙表示,新三板定位于“中国大陆的纳斯达克”,加上国务院已将新三板列为金融改革的重点项目,看好新三板成为上海、深圳之外,下一个大陆证券市场的新板块。

    记者观察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公布实施后在新制度框架内审核通过的首批企业5月28日在北京挂牌了。这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和国外资本市场体系对比,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比如:重股市,轻债市,重国债,轻企债,重大中企业,轻小微企业。这种发展思路严重导致了整个社会资金分配运用的结构畸形和低效率,影响到市场风险的有效分散和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特别是数以千万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不说,A股市场的高门槛对于他们而言可望不可即。

    今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列入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相对于主板市场,新三板门槛低,28日挂牌交易的公司最低总资产仅千万元。中小企业在这里挂牌交易后,股权价值发现功能提升,从而为吸引战略投资者和定向增发创造了便利。

    新三板好比资本市场金字塔塔基。目前新三板已扩展到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四家园区,有万家上板企业资源。基实则塔固,新三板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不但对于我国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个巨大的福音,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资本市场层次和结构。

    愿新三板早日培育出中国的“微软”和“苹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