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新三板扩容掀起“盖头”

2013年05月29日 09: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消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业务规则核准公开转让的首批企业28日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场外市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三板扩容,终于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融资增辟新渠道

    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实有挂牌公司已达212家,总股本达58.19亿股。此次挂牌的7家企业属于信息技术、科研服务、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表示,挂牌的企业是经中国证监会同步核准、纳入统一监管的首批新增非上市公众公司。今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企业挂牌将步入常规化。

    据了解,此次挂牌的7家企业具体为乐升股份、建中医疗、必可测、风格信息、申石软件、长虹立川和拓川股份。挂牌后其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和定向发行,股东人数可以突破200人。

    杨晓嘉说,首批企业挂牌是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建设、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正在不断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对下一步扩大股份转让试点范围产生积极影响。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挂牌运行,不仅增添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更重要的是,企业挂牌后其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和定向发行,股东人数可以突破200人,股份可以实现标准化流通和连续交易,这将为企业股权的合理定价及后续的直接融资提供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实现信用增进、股权激励和并购重组创造条件。

    挂牌企业范围将拓宽

    此次挂牌的企业主要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的高新园区,尚未覆盖其他地区的高新区。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股转系统应该以区域为划分,而不仅仅限于国家高新区企业,高新区以外的企业也应当能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据记者了解,目前存在部分企业为了能够到股转系统挂牌,而变更注册地的问题。“但注册地变更并非易事,这其中涉及土地、税收等一系列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说。

    增辟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关键是为企业服务,将股转系统的覆盖面拓宽。对于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目前全国性场外市场规则体系已经建立,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内部的规则制度、人员基本到位,各个地方企业准备较为充分,进一步扩大试点的条件已具备。”

    该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扩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方案,方案成熟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转板联动各层次市场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转板问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已经做出了安排,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如果要到沪深交易所上市可以直接向交易所申请。

    据介绍,企业申请到股转系统挂牌需要在股转系统和证监会两边同步进行,由股转系统审查并出具文件,证监会依据股转系统的文件出具核准批文。

    “按照发行与上市分离的理念,证监会负责股票发行审核,交易所负责上市审核,由于已经过证监会公开转让的核准,如果具备任何一个交易所上市的条件,无需重新发行审核,可以直接向该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谢庚说。

    不过,转板的前提是这家公司全面具备了交易所在规范性、盈利、股权分散程度等方面的条件,不能理解为在股转系统挂完牌就可以上主板,否则就成为监管套利了。

    杨晓嘉介绍,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探索建立各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和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市场的功能定位,持续增强市场吸引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