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三板论坛掀起“思想风暴” 企业问计挂牌之策

2013年04月24日 08: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4月23日新三板论坛在绵阳举行,会上各专家对企业如何登录新三板进行支招。

    由绵阳市政府主办,绵阳科创区、长虹集团承办的“绵阳科技城新三板论坛暨西部证券新三板挂牌公司俱乐部2013年会”,于4月23日在绵阳科创中心举行。

    面对台下前来取经的企业,来自国家科技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西部证券和中科招商等各路专家,就新三板市场给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的机会,以及企业到新三板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使参会企业获益不小。

    刘鹏:每年将有上千家企业挂牌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副总监刘鹏在23日新三板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和资本市场工作重点,全国场外市场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环境,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条件已经具备,继首批扩容后,还将继续进行扩容,今后每年将有上千家企业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务求实效,真正为中小企业融资起到帮助作用。只要符合挂牌的基本条件,企业从提出申请到挂牌不会超过6个月时间,同时可以将挂牌与融资同时进行。”刘鹏说。

    由于很多科技企业初创期是不赚钱,因此,新三板设置的门槛是很低的。当然,低门槛不等于没门槛,即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主营业务突出,有可持续经营能力;法人治理健全;权属清晰;有券商进行尽职调查。

    “像四川成都、绵阳这样的城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应该充分利用新三板市场这一融资渠道,缓解它们融资难的矛盾。”刘鹏表示看好成都、绵阳在新三板市场的前景。

    刘鹏同时认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不仅使企业多了一条融资的路子,由于公司的股票能够连续不断地进行交易,可以增加获得银行贷款的筹码,还可以吸引创投资本的进入。“公司名称在新三板反复出现,也无异于使企业获得了免费广告的机会,而这对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是有帮助的。”

    程晓明:新三板是“中国版”纳斯达克

    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说,西部证券在新三板市场方面投入了较大的力量,在今年的5月份就将签约30家企业。其中,20家企业将在将在今年9月份以前提出挂牌申请,争取年内挂牌10家企业。计划明年将有15家企业在新三板融资,平均每家企业融资2000万元,共计将融资3亿元。以后每年将增加20%。

    “我个人希望股份转让系统每年能挂牌1000家企业。如果企业数量太少,新三板将失去意义。企业对挂牌条件的普遍理解是已具备的财务指标,但我认为公司上市的条件应该是公司未来的发展状况,挂牌的基本条件就是挂牌后不被摘牌。”程晓明说。

    有人说,主板市场相当于大学,中小板或创业板市场相当于中学,而新三板市场相当于小学,但程晓明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新三板市场不是为它们培养后备队伍的,它的定位应该类似成熟市场,如美国的纳斯达克。而这并不是为差的企业服务的,它们是为投资人看不懂的企业服务的。

    市场对个人投资者的入场资金门槛将设定在300万元感觉有些高,对此,程晓明认为,由于新三板目前处于始点阶段,准入门槛设得较高,更有利于长期发展。

    “当然,从中长期来看也有可能降低,因为设立新三板的初衷就是为了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为它们解决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而解决的方式就是交易,而且交易一定要活跃。如果未来因为个人投资门槛过高而导致系统交投不活跃,相关规定将来必将进行修改。至于什么时候降低,尚无法判断。”程晓明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