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证监会急推优先股试点 IPO重启迹象隐现

2013年05月29日 07:52   来源:经济导报   宁佳彦 杜海

  IPO的重启一向毁誉参半。不过,迹象显示,再度重启的脚步声依稀可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4日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优先股相关研究工作。证监会主席肖钢也表示,已将优先股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加快推进优先股试点工作。

  “交易市场的活跃度,将极大增强市场承受扩容的压力,并成为市场发展的不竭动力。希望能够看到发行市场与交易市场良性互动发展。”27日,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优先股渐行渐近

  在此次IPO暂停过程中,对制度的完善和改革成为关注重点。

  其实,早在去年9月份,证监会的相关研究机构就曾经发布一篇题为《优先股制度的探讨》的报告。报告指出,“目前,部分上市公司为发展而少分红或不分红,与投资者的分红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发行优先股或是化解矛盾的可行之策。”

  “管理层应将工作重心转向市场制度建设,比如尽可能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投融资功能,切实以制度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毕竟,‘赚钱效应’永远是市场吸引投资者的根本。”张延良如此评价。

  目前,优先股的推进流程初步设想为3个层次,首先是国务院出台相关解释文件,其次是各部委出台相关规定,最后是交易所出台相关细则。不过,推行的时间点,尚需考量。第二轮IPO检查将启

  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分两轮开展的首批30家IPO 在审企业抽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6月初将抽取第二批10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与此前预计的时间表差异不大。本次财务核查开展以来,已有200家企业提出终止审查申请。由于从提出终止审查申请到证监会受理公示需要一周左右时间,可预计终止审查企业数量还会有所攀升。

  “IPO 专项财务检查终究不能代替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并不能解决新股发行制度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实际上,IPO 专项财务检查,甚至就连IPO公司的造假问题都不能杜绝。”独立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对财务检查并没有过分乐观。

  不过,这次检查毫无疑问加大了对保荐机构的震慑作用。比如从撤单量和撤单率两项指标来看,在3月末结束的IPO 财务核查第一阶段,民生证券30个项目中,11个被“终止审查”,项目撤回率接近四成。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民生证券保荐的项目仅余16个。其中,江苏东珠景观和湖北银丰棉花还处在中止审查环节,悬念犹存。

  “IPO 是为资本市场提供新鲜血液的必要手段,我不赞成市场一有问题就暂停IPO的简单做法。”张延良说,如果说监管层意在严抓待上市企业的质量并发现不合格的保荐机构,那么显然这个目的已初步达到。

  此外,根据4月证券市场筹资统计表看,去年境内外筹资每月合计571.43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的筹资金额都在去年的平均值以上,且呈现递增趋势。企业对资金的渴求,或在一定程度上倒逼IPO 的重启提速。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