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违规操作成“公开秘密” 监管层排查票据业务

2013年05月29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票据风险警示之后,监管层对票据违规业务的排查风暴终于来临。银监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已下发《关于排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违规票据业务的通知》,对票据业务进行整顿。

    据了解,此次对票据业务的整顿范围集中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农信社、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

    票据已异化成融资渠道

    票据作为一种支付工作逐渐异化成为一种融资渠道,而业内也已经习以为常。

    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票据时,第一反应是一种依赖信用的“公司贷款类业务”。

    “一般一开始是给企业授信额度,开100%的票。企业信用良好之后就可以带杠杆操作,存30万保证金就可以开100万的票。通过这种方式融资,企业不用抵押,贴现成本也比贷款利率低。”一家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票据融资的便捷和低成本正在不断吸引企业。上述城商行人士指出,对银行而言,则可以收取贴现利息和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跟贷款相比拨备更少,此外还可以获得一定的保证金存款,因此银行也喜欢做票据。

    据银行人士称,票据业务的风险较低,各家商业银行都有各自的标准。农行的票据拨备大概是3%,而最高的拨备也不会超过5%。相比贷款2%~12%的拨备,这个拨备要少很多。

    企业和银行的“双赢”让近年来票据融资势头迅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不少违规操作已经成为银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业内人士指出,承兑行负有审查贸易背景和资金用途的责任,因其承担了整个交易中的信用风险,故需要通过保证金和抵押物来覆盖相应的信用风险敞口。尽管承兑汇票属于表外业务,但仍需要扣除各类抵押物价值后按100%的风险权重计入风险加权资产,占用资本。

    “很多银行想做票据,但哪有那么多真实背景的票据?银行也只好照做了。华北地区就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票据做得特别猛,光票(不附带商业如运货单等单据的汇票)就能直接贴现。”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负责任的银行才会看一下税票。

    除了虚假贸易以外,一些企业会把票据融资“长线做大”,存30%保证金出100万的票,贴现之后再拿资金继续开票,放大融资。“银行其实都是知道情况的,只是觉得没问题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银行很多人都在赚这种黑钱,不管其中的风险隐患。”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票据理财产品或消失?

    “票据融资会占用银行的资金,也占用信贷规模。大中型银行要么不愿意贴现,要么贴现后通过转帖或回购减少信贷资源的占用,而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等成为了转帖和回购的交易对手。”华南地区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此,也催生了票据中介行业。广东地区一位票据中介在其介绍中写到:长期专业做银行汇票买断、直贴、额度不限、利率低、见票打款、广东地区可上门服务。

    除加价卖给农村金融机构以外,一位银行理财师对记者表示,之前银行也可以把票据资产通过券商、基金等渠道做成理财产品卖给客户,相当于用客户的资金贴现。

    业内人士称,监管层领导在内部会议上也反复强调,票据的绕道回购和票据理财的规模如今达上万亿,部分违规业务能够有效的规避监管,风险的隐蔽性较强。

    “以前票据理财产品在设计时有资金池组合,也有单一的票据理财。现在非标资产从资金池清理出去以后,票据资产就不能做成理财产品了。”上述理财师说。

    银监会出手整顿票据业务

    银监会相关领导此前曾多次在会议中警示银行虚假贸易票据问题。如今,银监会已展开行动。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近期下发了《关于排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违规票据业务的通知》,此次、整顿范围集中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农信社、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

    本次整顿重点排查银行通过票据业务隐瞒自身信贷规模、逆程序开票、违规与票据中介合作、乱用会计科目隐瞒真实交易逃避监管等。

    “就是上述诸多问题逼着监管部门对票据业务进行排查,除此之外,还希望把贴现率提高一定幅度,不过也不能太高,太高企业就直接持票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已经不是银监会第一次整顿票据业务。2011年6月底,银监会叫停了与会计漏洞相关的贴现票据的不规范操作,其规模可能在1万亿~2万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