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升施压资本项目改革提速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连升施压资本项目改革提速

2013年05月28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7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811,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第六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2013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1.72%,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日俱增,资金大量涌入,我国长期以来采取的宽进严出的资本账户管理模式也正遭受挑战。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尤其是鼓励资金流出的改革,可能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要求“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将金融体制改革列为“今年大力推进年度重点改革”。这其中就包括“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央行等国家相关部门将在6月份就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方案进行讨论。

  国务院“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的说法可谓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而具体路径和时间表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从此前相关部门的表述来看,至2020年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是市场普遍的预期。不过,若从最近的一些“吹风”来推测,这个时间表有可能会提前至2015年,即在2015年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

  近日,由中金公司研究部联席主管黄海洲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诚君执笔的一份题为《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报告引发了金融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