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改革憧憬正发酵 成长行情深化中

2013年05月27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股指冲高回落小幅震荡,汇丰PMI预览值较差、日经指数暴跌都给A股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市场热点众多,市场交投氛围依然十分活跃。日经指数大跌带来的更多是市场层面的波动,预计不会对A股产生重大影响。上周五,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对2013年的具体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认为,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改革憧憬持续推进,投资者对新政府的改革憧憬将持续发酵,因此,由改革驱动的结构性行情也将持续演绎。

  改革憧憬发酵活跃市场氛围

  去年12月以来的大举反弹,其逻辑的起点在于改革憧憬,情景的变化在于现实约束的压力。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和4月经济数据就体现了现实约束的困难,这也是经济转型期的必然状况。相比过去,市场更加关心的是改革憧憬是否值得信赖,这决定了对经济远期的信心。改革憧憬代表了转型和成长的方向,这也是过去几个月成长股活跃的基本原因。

  继国务院落实行政审批权的下放以及媒体报道对7个方面进行改革总体设计之外,5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对2013年的具体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认为,这是政府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信号,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于改革的信心与憧憬,也有助于结构性行情的持续演绎。根据国务院通知,明确了2013年的7项改革重点,包括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城镇化与城乡统筹改革。

  综合来看,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部署,对环保、电力、天然气等公用事业、医药、铁路为首的交通运输、通信、证券、保险等形成一定利好,并将带动能源装备与服务、TMT等相关行业与板块的活跃,但对地产、银行板块可能会略有压制。

  转型及政策驱动的成长股行情继续

  自2月份以来,成长股持续大幅跑赢大盘价值股。最近一个季度,传媒板块累计上涨31%、电子元器件板块累计上涨26%,通信、计算机分别累计上涨24%和20%;但是煤炭板块却下跌了15%,有色金属跌幅也达9.3%。短期来看,这种结构性的分化仍将继续。

  一是当前宏观经济较为低迷,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大盘周期股业绩难以大幅改善,其估值虽然很低但未出现修复的催化剂,因而这将继续压制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和股价;二是新一轮经济刺激出现的概率较低,这也较难提升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业绩预期和估值;三是经济改革与转型正在快速推进,这会提升市场对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信心,成长股的业绩预期和估值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从市场层面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持续强势上涨,这也符合大小非和炒新投资者的利益。大小非可以趁股价的快速上涨高价减持。而把成长股的股价炒高,也有助于未来重启的新股高定价和高估值。但是,一旦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破题,IPO重启的预期就会临近;与之而来的可能是高估值的小盘股价格大幅回归,部分资金流向新股。毕竟,最为严厉的财务核查将使投资者对新上市的公司质量抱有信心,而批量发行有助于降低发行价格。因此,一旦IPO重启,炒新或将不可避免;而且一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入大盘价值股,以规避高估值小盘股的集中杀跌风险。

  从估值的角度看,创业板PE(TTM)达到了50倍,中小板为35倍,但沪深300指数只有10.5倍,上证50指数只有9倍,大小盘股票的估值差异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未来一旦新股重启或宏观经济改善,都有成为风格切换的导火索,其中经济改善将以大盘股上涨、小盘股不动或小跌为股价运行方向。如果市场重启IPO,则市场格局将是小盘股大跌而大盘股不动或小涨。

  整体来看,指数短线难有机会,但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市场活跃度仍将较高。预计大盘蓝筹股依旧会相对低迷,但基于行业基本面改善和改革驱动的成长股的主题机会则较多。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IPO重启的信号,这可能是导致市场风格转化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