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90后”新生代农民工消费状况调查 都爱网购

2013年05月24日 08:38   来源:今日早报   褚睿雅

  我来自农村,

  但我的消费观和父辈有很大区别

  “90后”新生代农民工消费状况调查

  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新生代打工者。这群刚刚二十出头、甚至只有十八九岁的年轻务工者,和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农民工早已有了本质区别。这从他们的消费习惯当中,可见一斑。

  他们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相对来讲,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反而不那么熟悉了。

  他们的父母大都正值壮年,这就意味着他们还没有到需要赡养父母的年纪,基本上都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所以很多“90后”打工者都是“月光族”。

  他们用智能手机,闲暇之余喜欢用手机上网;购物也不一定去商场,网购成了他们很主流的购物方式。

  【调查】

  20名“90后”打工者都网购

  记者对20名“90后”打工者(男性8人,女性12人)的收入状况、开支情况、中意的品牌、娱乐消费情况等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虽然不热衷名牌消费,对奢侈品也不是如数家珍,但对LV、GUCCI等品牌还是知晓的,甚至还有5%的人购买了奢侈品。相反,他们并不热衷美特斯·邦威、班尼路等大众品牌。手机消费是他们的消费大头,其中95%的人用智能手机。

  20名受访者中,70%有电脑,闲暇之余热爱网络游戏。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新生代农民工的消费内容已显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他们不再像老一代农民工那样将收入只用于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更愿意在城市中发生消费行为。他们除了餐饮和房租上的基本消费,娱乐、交通、购物等方面的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他们开始更注重如何在城市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乐趣与休闲方式。他们的消费态度越来越靠近城市年轻人。他们的娱乐方式也与城市年轻人基本无差异。

  李媛(女,1991年出生 来自江西 杭州某服装专卖店销售员)

  网购花费占工资三分之一

  李媛的收入是底薪加提成,一般每个月都能拿到3500元左右。

  “我现在每个月房租500元,水电费什么的和几个室友分摊一下,一个月大概200元。剩下的就是用来吃、穿、玩了。因为大家都比较年轻,所以经常会聚在一起搓一顿,由于为我上班的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所以聚餐就只能等下班后去吃宵夜,如果凑上休息天,我们会买菜回家煮,又省钱,吃得也安心。下班了,偶尔也会聚在一起去K个歌什么的。”

  李媛告诉记者,她的休息天不固定,一周休息一天,有时候周二、有时候周三,几个朋友的休息天也不固定,所以很少能凑在休息天一起出去玩,基本就是在家里上网,有时候会一个人出去逛逛街。“前几天好不容易凑到几个朋友能在同一天休息,我们去西湖划船了,我来杭州都两年了,还是第一次去划船呢。”

  分析自己的消费状况,李媛说,她也不知道哪部分是大头。“我父母在老家都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也还可以,并不需要我的钱来补贴家用,所以,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或许就是因为没压力,我几乎就是个月光族。其实我不太清楚自己的钱花在了哪里,我也不买很贵的东西,也不去很贵的饭店吃饭,但每个月的工资基本花光光。”

  对李媛来说,现在这份工作最大的好处是每天都能看漂亮的衣服,最大的坏处则是没有时间逛街。“每天上班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等到我下班的时候,很多商店都关门了。我逛街只能在休息天,但没有朋友陪,我也不愿意出去逛。所以,我经常下班以后上淘宝买东西。我看过支付宝,我几乎每个月都要在淘宝上花掉1000多元,占工资的三分之一了。可能这是我‘败’得最多的一部分吧。”

  张翼(男,1992年出生 来自河南 发型设计师)

  我是个打工仔,但也可以很潮

  张翼说自己很不喜欢“农民工”这个词。“我们这一代农村来的孩子,其实都没怎么干过农活了,也很少有人再会去建筑工地做体力活。虽然我来自农村,但这并不代表我对生活质量没有要求。我们应该叫打工仔才对,和城里出来的那些打工仔是一样的。”

  张翼很潮,黑框眼镜,格子围巾,打扮得像从电视剧里走出来的花样美男。他爱各种潮品,所以出来打工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进入了美发行业。“我以前就喜欢画画,对美特别有感触,我自己也很臭美,所以我选这一行绝对是入对行了。”

  张翼一个月的收入在5000元左右,不过,他坦言,这钱到他手上有时候转眼就没有了。“有时候买几件衣服、买两双鞋就没了。我喜欢有品质的东西,但通常这些东西的价格会比较高,所以我不太能攒得下钱。我也认同未必价格高的才是好的,也有物美价廉的东西,不过,我通常淘不到这些东西。我还买了LV的包和钱包,还有爱马仕的皮带,我觉得未必全身名牌就是潮,但要有几样拿得出手的好东西。我有时候也会买超A货,我有些顾客有买到好东西的渠道,会介绍给我。”

  张翼告诉记者,他还有三个姐姐,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姐姐们都很能干。“她们在上海做美容师,一月都能挣5000多元,几年前就挣了钱回去造了新房子,买了很大的冰箱、电视,还给了父母不少钱,我父母现在生活也很安逸。所以,我妈妈总说让我在外面把自己照顾好了就可以。话虽然这么说,但我还是希望自己在这一行能更深入一些,多掌握一些技能,多赚些钱,以后也能多攒点钱。”

  何佳(男,1990年出生 来自四川 某建筑工地挖掘机司机)

  衣服可以随便穿,但手机一定要用好的

  何佳是这次采访中,最接近泥土的一位“90后”打工者。因为已经开了几年挖掘机,他现在也算是个老手了,一个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

  何佳告诉记者,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一般离市区比较远,他又懒,所以大部分时间不消费,但消费一次都比较贵。“我大概半个月跑市区玩一趟,平时吃住都在工地上。农民工进城啊,什么都是新鲜的,当然要狠狠消费一番。好好吃一顿,好好玩一玩。工地边上基本没什么好吃的。”

  何佳对衣服、鞋子的要求并不高。“都在工地上,最好就是黑灰这些耐脏点的衣服,也不要太好,好衣服在工地上穿,心疼的,所以,我买衣服不多。不过,工地上无聊,闲暇时我喜欢玩手机,玩玩游戏、上上网什么的。工地上带电脑不方便,一个是没有网络,还有是鱼龙混杂,很容易丢,所以,对我来说,衣服可以随便穿,但手机一定要买好的,一定要智能机,除了打电话外,功能一定要强大,能让我打发时间。”

  何佳说,今年年初开始,他用手机玩手游,还在游戏里消费了几百元钱,最后玩得厉害了,刷了装备卖,除了把消费的钱赚回来了,还小赚了几百元。

  他现在无聊了就和朋友玩微博、微信,本来挖土的工作很枯燥,但是有了手机,有时候拍张照片上传,和朋友们交流交流,让生活除了泥土色以外,也多一些彩色。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