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村居民消费观改变

2013年03月28日 08:54   来源:南宁晚报   张丽颜

  衣着支出重个性、讲时尚;家庭设备升级换代趋品质新潮;饮食消费从单纯的主食消费向多营养、多种类的副食品消费转化……据统计,2012年南宁市农村居民食品消费人均支出2431元,同比增长1.7%。记者调查中发现,随着南宁农村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意识已从 “吃、穿”为主的温饱型、生存性消费,向“吃、穿、用、行”为一体的享受型、发展型多元化消费结构过渡,农村居民消费质量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消费差距正在缩小。

  衣着讲究个性时尚

  民以食为天,在告别食品短缺时代后,如今农村居民的菜篮子更加丰富,吃得更加营养。据南宁市统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南宁农村居民食品消费人均支出2431元,同比增长1.7%。其中农民蔬菜及制品人均支出179元,同比增长18.4%;肉、禽、蛋、奶及制品人均支出941元,同比增长3.3%;水产品及制品人均支出72元,同比增长5.1%。

  家住西乡塘区坛洛镇坛洛村村民卢鸣说,过去他们村里人一日三餐简单不讲究,只要能吃饱就行,随着收入的增长,大家吃的东西都更讲究健康,并注重营养的搭配。

  除了饮食,衣着上也越来越追求款式、质地和档次。据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南宁农村居民衣着消费支出人均158元,同比增长6.8%。其中购买成衣类、鞋类人均支出分别为114.4元、32.6元,占整个衣着支出的72.4%和20.7%。

  家庭设备趋品质新潮

  卢鸣对记者说,在坛洛很多家里都有电脑,一些村民做香蕉生意就是通过网上联系。近几年,南宁农村居民家电的普及率逐年提高,各种新潮耐用消费品逐步进入农村居民家庭,彩电、冰箱、洗衣机和电风扇等家用电器成为农村居民家庭的必备用品,电脑、空调、摄像机、移动电话和小汽车等也受到农村居民的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南宁市农村居民交通和通讯类人均支出565元,同比增长23.5%,占生活消费支出10.9%,比去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其中用于购买交通和通讯用品人均支出364元。

  2012年南宁百户农村居民拥有彩电135.2台,同比增长15.4%;家用计算机16.3台,同比增长22.4%;汽车(生活用)4.5辆,同比增长60%,摄像机2.1部,同比翻四倍;而一些过时的产品也成了农村居民的淘汰品,如拥有黑白电视机的农村居民大幅下降,同比减少了4.13%。

  买健康成消费新亮点

  “以前我们的小孩都是给老人带,现在不一样了,小孩满三岁就会送去镇幼儿园读书。”西乡塘金陵镇一村民黄女士说,现在他们对子女的教育都比较舍得投资。据统计,2012年南宁市农村居民文化教育、娱乐的支出人均279元,同比增长31%,占生活消费的比重5.37%,比去年提高1.02个百分点。

  南宁农村居民在物质需要基本得到满足后,更注重追求个人成长的需要和精神层面的享受。据中青旅南宁分公司的一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在报名境外游的南宁农村居民人越来越多,去年他们就接了不少南宁农村居民去东南亚的团队。

  此外,花钱买健康成为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新亮点。据悉,2012年农村居民家庭购买医疗保健用品人均支出419元,同比增长31.1%,占生活消费支出8.05%,比去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健身器材、医疗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已逐步进入普通农民家庭。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