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产管理公司瞄准平台贷商机

2013年05月23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密集牵手地方政府 加快推进商业化转型

  4月以来,长城、华融、信达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分别与甘肃、贵州、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初以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互动合作,签署的相关协议已达8个。业内人士认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积极推进商业化转型的同时,也在注重传统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转型。其中,同地方政府合作,积极联系地方企业,主动处置地方不良贷款,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向真正的资产处置平台转型奠定良好基础。

  政企合作获推进

  去年底,东方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与部分东部、中部省份政府接洽商谈。此类接触今年结出硕果,上海、湖北、山东、安徽、江西、甘肃、贵州、云南省政府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上海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协议主要涉及资产管理、产业投资、中小企业融资、金融租赁、信托、财务咨询等领域,资产管理和中期企业融资是合作重点。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郑万春表示,资产管理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有天然优势。在政企互动和业务接洽方面,资产管理公司对地方企业的了解程度明显超过其它投资管理公司。在业务处置和风险化解能力方面,资产管理公司也具备丰富的经验。

  就具体合作方式而言,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证券部总经理郑成新介绍,框架协议的落地主要采取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优秀民营企业定点联系的方式。资产管理公司与政府公共事业管理公司、基建公司联手,在融资便利、风险化解、财务咨询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目前资产管理公司拥有多项金融牌照,在信用评级、信托、租赁、保险、证券等方面可以为地方相关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融资平台贷款存商机

  资产管理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可以获得稳定的业务来源,更重要的是,地方融资平台的巨额贷款将派生出巨大的商业机会。

  国家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相关债务达10.7万亿元。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近日表示,地方政府负债估计超过20万亿元。对于专门从事风险处置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规模如此庞大的债务敞口无疑会衍生巨大的商业空间。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秦兵介绍,经济的周期性和金融的脆弱性是与生俱来的规律,行政手段不能消灭这一规律。在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之后,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虽然处于可控范围内,但各地区、各企业、各行业承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各不相同。在当前经济整体疲弱的形势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暴露较确定。

  广发证券(行情,资金,股吧,问诊)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韩飞认为,目前一些西部省份已出现债务率突破警戒线的情况,化解风险不仅需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也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更好的联动。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季江帆表示,房地产和低端制造业将是未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主要爆发点,中西部省份可能首先爆发问题。

  助力商业化转型

  “在与政府的合作中,资产管理公司看到了更多的商业机会,这是合作模式区别于以往的关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与以往仅由政府指派不同,在这一轮与政府的合作中,资产管理公司采取了主动出击、相互竞争的策略。

  “在与甘肃、贵州等省的合作中,至少有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但当地政府最终只确定了一家合作方。”业内人士透露,签署合作协议后,在资产包和相关金融服务方面,签署协议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优先权,但协议不是排他的,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也可根据市场原则开展竞争,最终结果将是出价者高、风险回收率高者拿到项目。

  在这种合作模式下,资产管理公司的市场化、商业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郑成新表示,目前各家资产管理公司均提出了商业化转型方案,但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未来仍将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对于如何推进这部分业务的商业化转型、向国际一流企业看齐,各家资产管理公司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还比较缺乏。下一轮信贷风险不仅给中国企业带来挑战,也将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机会。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