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产管理公司谋转型 参与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2013年04月25日 1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泰欣

  3月以来,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频频与地方政府试探合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先后与江西省、上海市黄浦区进行积极的会谈,签署相关协议;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也与甘肃省洽谈战略合作协议事宜。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资产管理公司与相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积极合作,目的也是为寻找破解金融风险管理的新路径,为向商业化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投行业务合作

  在加速推进商业化转型的同时,各家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进行具体业务的创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近日与新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发行“新华-东方一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该项目也是保监会2012年投资新政推出以来,获批发起的首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在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方面迈出坚实一步。推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对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有着丰富的地方项目经验,并且在处置资产时,资产管理公司也能更好地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分层,控制相关风险,因此,在这类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上将会进一步跟进。

  除了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与券商合作推行更为广义的投行业务也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力点。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近日与安信证券就共同开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进行交流,双方将在资产管理、产业投资、中小企业融资、金融租赁、信托、财务咨询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由于与其它几家公司相比,该公司没有投行牌照,通过与券商的深度合作可以较好地弥补这个短板。在新业务拓展方面,长城还将与监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

  此外,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中信集团、农发行等合资成立国内目前唯一一只国家级农业产业基金。信达有关人士介绍,虽然该基金的运行有着深厚的政府因素,但在合作方式和未来的方向上,也为信达开展相应的保障基金业务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参与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在推进商业化转型的同时,各家资产管理公司也注重与政府的深度合作。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虽然目前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都是市场化运行,但是从2008年以来,不同地方政府也积累了一定的不良贷款,这部分资金的风险管理和化解将成为未来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所在。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与江西省政府、上海市政府商谈合作,其中有一些涉及到县市的资金风险问题,从目前公司的项目储备看,也有一些相关的债权、股权处置业务。虽然目前地方政府的融资风险可控,但是不排除未来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如何处置这些资产并针对未来的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将是下一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重心。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海外相关的资产管理公司有着良好的政府资产处置经验,如何借鉴这些经验并根据中国实际创新相关业务,还需要监管部门的进一步创新。近日华融在香港成立华融国际,目的就是通过积极与国外同行进行紧密接触,了解国外的成功经验并更好地运用于中国的实际情况。上述人士认为,2013年中国银行业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由于宏观经济的因素和前期积累的风险释放等因素,不良资产的反弹考验中国金融业,而资产管理公司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应更好地发挥熨平周期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