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2012年拨备前利润总额376亿元

2013年02月12日 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近日陆续发布的业绩数据,2012年,四家公司拨备前利润总额376亿元。

    从四家中资质最好、2010年即首先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看,公司实现拨备前利润136亿元,在业内继续保持领先。2012年刚刚实现股份制改造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拨备前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40%。

    从其他两家来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继续保持前两年高速增长势头,拨备前净利润突破了60亿元,比2011年增长93%;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2012年利润为60.16亿元。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主要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特殊国有金融机构。由于业内仅有同质的四家公司,每一次转型动作都无疑意味着毫无经验可循的创新探索。

    2012年,中国信达在融资方面,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国内首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债券,募集资金100亿元;在香港成功发行首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离岸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20亿元。

    目前,综合金融服务商是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一致提出的转型目标,事实上,四家公司大多拥有银行、保险、期货、租赁等多项金融牌照,这也被业内人士看成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一大优势。

    对于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来讲,今后的目标已经明确是选择合适时机在境内外实现上市,但目前两家公司仍没有时间表。

    对于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来讲,虽未进行股份制改造,但转型动作不断,并开始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2012年下半年,东方资产完成了中国保险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融资并购事件,以78亿元的价格成功控股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财产保险业务位居行业第四位。

    东方资产表示,这意味着东方资产可从事财险、寿险、保险资产管理全牌照业务,这些都是不同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的典型特色。而东方资产改制的总体定位也是成为兼具资产管理和保险双重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从长城资产看,2012年与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综合授信、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而对于股份制改造,长城资产也明确表示正在筹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