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元小幅回调 等待逢低做多

2013年05月23日 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最大的两周上涨幅度,并刷新三年高点后,美元指数本周开始回调,逐步从84.371的高点回落至83.70一线。不过,非美货币出现分化,未出现全面反弹之势。其中,欧元、澳元有所反弹,日元、瑞郎以及加元高位震荡,英镑则继续下挫。

  显然,美元前期大幅上行源自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宽松的预期,不过,与前期市场的退出传闻和上周另外三位联储委员呼吁年底前结束宽松的态度迥然不同,本周联储三位委员则表露出继续支持宽松的态度,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对未来政策前景依旧存在分歧。且最为关键的是,本周支持宽松的委员均具有投票权,而上周支持退出的委员则不具投票权。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在低通胀的环境下没有理由减少资产购买,QE仍是目前最好的政策选项;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强调,考虑到经济前景仍具不确定性,不能确定美联储会如何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目前谈论仍为时尚早;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则表示,劳动力市场已经取得改善,但需要更多时间评估就业市场前景,并进一步指出目前的通胀水平远低于央行目标,当通货膨胀率低于2%时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

  从三位联储委员的表态来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2日晚间的国会证词陈述中可能又会让翘首期待的投资者失望。伯南克的措辞可能不会那么直接,不太可能提供太多的有关调整债券购买规模的时间和幅度等方面的线索,甚至会显露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延续的立场。在2014年1月伯南克任期届满离任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很难完全改变目前政策立场。

  若如此,那么前期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将进一步受到压制,美元目前高位回调的走势仍将延续。不过,这不会影响我们对于美元中期走强的判断,相反,适当的回调更加有利于美元中期走势。毕竟,退出宽松政策预期的逐步释放与兑现将更有益于美元步入良性上涨阶段,投机因素冲击的减弱也将使得其涨势更具持续性。

  可以说,未来有可能造成美元波动存在两大潜在因素,即投资者情绪以及宽松政策,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两大因素对美元可能造成的扰动应该相当有限。首先,市场风险情绪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有限,外围股票和垃圾债券市场的走势已经充分反映了当前的基本面,市场面临着极大的回调风险,一旦如此,美元将从中受益。其次,美联储再度加码宽松几乎不可能,逐步退出才是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市场预期虽会有波折,但一致预期相信会逐步形成。

  总结而言,美元的相对优势仍是我们看好美元中期走势的坚实基础,这一相对优势仍在继续发酵之中。虽然市场对于退出政策的预期变化以及投资者情绪变化会对美元中期走势造成一定的干扰,但可以肯定,每一次美元的波动都将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